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节能曲线控股三峡水利计划流产

中国节能曲线控股三峡水利计划流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三峡水利今日公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39.6亿元收购新华水力发电55%股权事宜未获国资委同意,交易终止。这意味着由交易引发的三峡水利控制权易主风波最终化于无形。

⊙记者 王屹 郑培源 ○编辑 阮奇

一场曾被市场解读为央企间“公司控制权争夺战”的事件,最终在高高举起之后被轻轻放下。

三峡水利今日公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称“中国节能”)39.6亿元收购新华水力发电55%股权事宜未获国资委同意,交易终止。这意味着由交易引发的三峡水利控制权易主风波最终化于无形。

三峡水利称,5月2日,公司收到股东重庆中国节能实业来函,获悉其控股股东中国节能与公司股东新华水利水电投资于3月13日签署的《产权交易合同》未获国资委同意,双方约定的中国节能以现金39.6亿元收购新华投资持有的新华水力发电55%股权交易就此终止。

回溯三峡水利3月21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因公司第三大股东新华水电(持股比例7.48%)的55%股权转让给中国节能,而后者加上其下属重庆中国节能公司所持13.82%股权,合计持有三峡水利股份达21.3%,已超过公司现实际控制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当时业界猜测,这是中国节能旗下企业曲线借壳上市的意图使然。

资料显示,中国节能下属的重庆中国节能在资本市场上布局颇广,其子公司乌江实业旗下的乌江电力前身曾在深交所上市,后于2002年卖壳变身为现在的科学城,目前其旗下还控制了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分别是百宏实业和海东青新材料。

上月月末发生在股东大会上的一幕,已经显露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与中国节能对上市公司的分歧。当时会议审议议案中包括一项三峡水利拟对云南盈江县民瑞水电公司增资2500万元,并由其投资建设芒牙河二级电站的议案。当时三峡水利董事长、来自水利部的叶建桥表示,这是公司发展史上首次跨区域对外投资,为公司今后参与和开发其他电力和各类“资源型”项目打下基础。而中国节能股东代表、重庆中国节能公司总经理薛茫茫却提出,三峡水利目前经营规模偏小,债务比重较高,不宜投资,应该用“大气魄”、“大思路”和“大智慧”,去实施“大项目”。

当日,水利部最终凭借持股优势以62.08%的赞成票通过了上述两项议案。

对于今日的公告,记者未能就国资委否决收购一事与中国节能方面取得联系,而三峡水利方面表示,国资委的否决应该主要出于产业方面区分的原因。三峡水利董事长叶建桥称,由于中国节能的主业是环保节能产业,因此其收购新华水电不符合其主业发展方向可能是主管部门考虑的一个方向。“水利部和中国节能一直关系良好,出现观点分歧是很正常的,并不存在'争’的说法。今后,两家股东将继续在友好协商的氛围中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叶建桥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