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增长再现疲态美欧央行调高宽松调门

经济增长再现疲态美欧央行调高宽松调门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3日03: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在1日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首次提出已经准备好根据就业和通胀前景“增加或削减购债速度”,进一步强调了政策调整的灵活度,为疲弱经济环境下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埋下伏笔。

欧洲央行则在2日议息会议后宣布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至0.5%,以应对欧元区经济的萎缩和通胀的下降,这是该行9个月以来首次降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降息应有助于欧元区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复苏,未来只要有需要,该行货币政策立场就会保持宽松,预计今年夏季时金融市场的改善将对欧元区实体经济形成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央行同步调高宽松调门的背后是整体经济环境的再次疲软,预计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短期不会改变。

美联储收紧“退出”口风

与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1日重申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计划。不过与3月份发布的上一次货币政策声明略有不同,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加入了一句新的措辞,即“已做好准备,根据就业市场或通胀前景变化,增加或削减购债速度,以保持合适的政策宽松度”。

《金融时报》认为,美联储的最新表态显然意在回应人们对于通胀不断下降的担忧,“这项声明似乎表明,美联储已降低了提早减少债券购买规模的可能性”。

在上一次于3月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决策层曾讨论调整购债规模的时间点,其中部分委员倾向于今年年中开始削减规模,到年底逐步结束,另有数位委员认为如果就业市场如预期般改善,资产购买或许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减缓,至年底结束。仅两位成员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有必要以目前的规模坚持到年底。

就在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逐步勾勒出“退出路线图”之际,美联储在最新货币政策例会后仍表达出相对中立的态度。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意向有些降温,而保持量化宽松的意向有所上升。

此前包括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决策者曾对通胀水平低于2%的长期目标表示担心。三位地方联储主席先后在4月份表示通货紧缩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大刺激力度。在本次货币政策例会上,除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外的其他11位委员均对货币政策决议投下赞成票。乔治已连续三次对货币政策决议投下反对票,理由是维持高水平的货币宽松政策”增加了未来经济和金融失衡的风险”。

美欧经济前景堪忧

美欧央行再次向扩大宽松的方向迈进,主要原因是经济基本面的疲弱。美国方面,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数据持续低于目标水平,据美国商务部4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3月份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同比增长1%,低于上一个月1.3%的增幅,同时远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为2009年底以来的最低增幅。当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同比则增长1.1%,同样低于前值。

在通胀走低的同时,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脚步也在放缓。美国私营就业服务机构ADP于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11.9万,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增加15万,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增幅。美国劳工部将于3日公布4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当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5.3万,失业率继续维持在7.6%。此前的3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8.8万。

此外近期美国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也普遍表现不佳。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50.7,为6个月低点。美国3月建筑支出环比减少1.7%,降至8个月以来最低,这可能导致第一季度2.5%的经济增速初值下调。另据汽车制造商集中发布的报告,美国4月汽车销售年化水平为1492万辆,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降至1500万辆以下。

分析人士认为,就业增长减速以及制造业增长放缓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府支出全面削减和工资税上调等影响。穆迪分析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增税和政府支出削减正开始冲击就业市场,“所有行业的就业增长都已放缓”。美联储在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也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的财政政策“正在抑制经济增长”。

欧洲的情况更为令人担忧。4月底欧洲公布的一系列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经济前景黯淡,不仅失业率持续攀升,通胀率也持续下滑。欧盟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欧元区失业率由2月的12%增至12.1%,高于去年同期的11%,创纪录新高。4月欧元区通胀率降至1.2%,为三年来最低水平,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值。此外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由3月的90.1降至88.6。

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认为,在内需不振之际,欧元汇率又处在高位,如果欧元区经济今年晚些时候无法触底反弹,通胀率可能大幅降至零附近,甚至变为负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