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中证协:证券纠纷行业调解工作已覆盖全国

中证协:证券纠纷行业调解工作已覆盖全国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02日08:45分类:股市动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朱宝琛 

由北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争议解决中心、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纠纷调解中心、中国期货业协会等16家调解组织、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北京调解联盟”日前正式宣布成立。当天,还举行了“首届北京调解论坛”。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葛伟平在论坛上表示,从2012年7月初至今中证协证券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在线申请平台和处理投诉函方式接收了45起证券纠纷调解申请,受理了其中30起符合受理条件的调解申请,在地方证券业协会的配合下,成功调解了18起纠纷。

葛伟平介绍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建立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开展证券纠纷调解工作的情况。他指出,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了证券调解专业委员会和证券纠纷调解中心,制定并颁布了证券纠纷调解相关制度,建立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导、地方证券业协会协作参与、会员单位配合的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中国证券业协会与全国36家地方证券业协会合作开展证券纠纷调解业务,并在全国范围内聘任了126名证券纠纷调解员,使证券纠纷行业调解工作能够覆盖全国所有地区。

他还指出,为了提升证券纠纷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业协会与西城区人民法院签订了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联合调解、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调解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从2012年7月初至今,证券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在线申请平台和处理投诉函方式接收了45起证券纠纷调解申请,受理了其中30起符合受理条件的调解申请,在地方证券业协会的配合下,成功调解了18起纠纷。2012年,地方证券业协会还通过接听电话、处理投诉函等方式自行受理调解申请344起,调解成功321起。

葛伟平表示,中证协证券纠纷调解中心将抓住参加调解论坛和加入调解联盟的契机,与各类调解组织开展广泛地交流与合作,不断完善证券行业调解机制,客观、公正、高效地化解证券纠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行业规范经营,推进证券行业创新发展,为证券市场和谐、有序、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证协证券纠纷调解中心主任谈志琦介绍,作为我国证券纠纷的专业性调解组织,已建立了协会主导、地方证券业协会协作参与、会员单位配合的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证券纠纷行业调解机制的建立,是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举措,将为我国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联盟正在探索调解机构与法院、政府间的合作模式。”北京调解联盟秘书长郭玉忠介绍,未来,法院调解不再是纠纷当事人解决争议的唯一渠道,在西方很多国家已逐渐成熟的商业调解模式将会为我国纠纷主体提供更便捷、更快速、更经济的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