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短期压力已释放 中长期不必太担忧

短期压力已释放 中长期不必太担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2日08:34分类:大势研判

□西部证券 王梁幸

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周,A股走势呈现出“过山车”式的宽幅震荡,四川雅安突发地震的冲击,加上外资唱空中国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筹码的持续兑现也加大了场内的抛压,两市运行重心有所降低,截止到节前收盘,沪指未能收复年线。笔者认为,虽然年线短期告破,但并不意味着新的下跌走势开启,随着管理层政策继续向“稳增长”目标倾斜,股指短期通过整固有效消化负面因素的冲击后,后市仍有望重回年线上方。

整固周期继续延长

从上周盘面的运行格局来看,板块走势分化的迹象明显,个股表现的差异性也显著加大,无疑折射出多空双方的巨大分歧,由于股指已经在年线附近持续运行了近1个月的时间,出于“盘久必跌”规律以及假期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出现的担忧,部分资金在节前选择兑现筹码也在情理之中,这无形中也加大了股指上行的难度。

从各板块的表现来看,一方面,权重股的走低无疑是拖累指数的重要因素,无论是起到风向标作用的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还是前期有所反弹的地产板块,都在上周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对市场人气存在较大的冲击。另一方面,二、三线板块当中,个股表现差异也使得盘面结构型特征凸显,虽有一汽轿车、新疆天宏等强者恒强的个股活跃,但也有大族激光等品种的高位补跌,而这种热点散乱的状态也表明当前市场做多合力较难形成,领涨性板块效应的相对缺失将使得股指调整整固的周期进一步延长。

短线来看,股指的表现的确是受到了多个负面因素集中释放的压制,但无论是地震的冲击还是外资对中国的唱空,均并不具备中长期的冲击。一方面,从雅安地震的影响来看,由于震级低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加上地震发生后相应的应急机制较为完善,本次灾情的实际破坏程度、受灾人数以及经济损失将明显低于汶川地震,对国内整体经济的冲击也将较为有限,更多的是短期的负面冲击。另一方面,从外资机构对中国的唱空这一消息来看,外资直接大规模做空A股的可操作性和做空空间均不大,当前经济的运行状态相对平稳,以及A股自身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等情况都使得外资做空并不具备有利的基本面条件,结合港股近期连续反弹的走势分析,不排除外资机构“唱空做多”的可能性,对于A股运行而言,“唱空”更多的是短期恐慌情绪的释放,不必对中长期过于担忧。

政策倾斜提供正面支撑

对于中长期的运行,经济的稳定运行仍将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前期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弱复苏的趋势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复,但可能并不是坏事。一方面,数据尚在管理层的容忍范围之内,另一方面,也使得管理层对经济运行态度出现微妙的变化。在最新一次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管理层明确表态“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且行文的重要性排在防风险之前,这也意味着未来政策向“稳增长”目标加码的概率正在增加,未来随着城镇化规划的加快,民生、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强化,将有利于逐步改善国内A股的预期,对于夯实A股的下档支撑也有正面的作用。

整体来看,股指短线的回落是消化负面因素的正常过程,也有利于进一步清洗浮筹和修复技术形态,反复震荡的过程也是逐步构筑箱体底部的过程,随着政策的增强以及经济逐步复苏的延续,后市股指仍有反弹的空间。操作上,不妨逢低关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等新兴产业板块的中长线建仓机会,短线上,可适当参与农业、传媒等热点的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