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联姻”新浪微博 阿里巴巴获移动互联网“入口”

“联姻”新浪微博 阿里巴巴获移动互联网“入口”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联姻”新浪微博 阿里巴巴寻获移动互联网“入口”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孙放

面对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阿里巴巴终于决定战略入股新浪微博。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合作表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移动战略的布局路径渐渐明朗,同时也让新浪微博找到了新的商业化模式,两种优质资源的整合或将产生海量化电商交易,衍生出巨大的增值价值。

46次谈判促成双方联手

4月29日晚间,新浪宣布,其子公司微博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具体操作模式为:阿里巴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总股份的约18%。另外,新浪授予了阿里巴巴一项期权,允许阿里巴巴在未来按事先约定的定价方式,将其在微博公司的股份比例提高至30%。受此消息影响,新浪美股股价大幅高开,收盘股价虽有所回落,涨幅仍达9.4%。

新浪表示,双方将依托各自领先的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优势,打造更为活跃的微博平台,探索和建立更具想象力的微博开放生态体系及商业模式。并预计,这一战略合作在未来三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鸿平则在其微博中透露,阿里战略投资新浪微博的交易酝酿了半年,期间经历46次谈判。更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本想全控或控股新浪微博,但在新浪CEO曹国伟强烈反对下妥协。毋庸置疑,这一合作经历了艰辛的过程。

阿里意在移动互联网

对双方此次联手,业内更多关注的是阿里的战略布局。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业务范畴从B2B到B2C,再到支付、金融,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一直缺乏支点。早前还有分析师一阵见血地指出,“如果看一看未来两三年的趋势,就会发现阿里巴巴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移动战略。在国内的社交和移动领域,只有两个渠道,即微信和微博。”如今,在腾讯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业务的背景下,阿里巴巴本次联姻新浪似乎是寻找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并为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电子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合作表明阿里移动战略的布局路径渐渐明朗,从PC端向无线购物转移,在无线端再造一个淘宝,同时也让新浪微博找到了新的商业化模式。

与之印证的是,阿里巴巴对移动互联网的“渴望”。正如马云指出,“(阿里与新浪微博)两大平台的结合,不仅有助于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和发展,而且会给微博用户带去更多独特、健康、持久的服务。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惊喜。”

另一方面,作为最大的社会化的媒体平台之一,新浪微博一直以来被寄予厚望。截至2012年底,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增长73%至5.03亿,但2012年全年,新浪微博仍处于收支不平衡“窘境”。这意味着,其并未找到较好的盈利模式。

对此,曹国伟表示:“2012年是新浪的投资年。在2013年我们将继续改善用户体验,扩大微博商业化的规模。”在此背景下,随着移动互联网惊人发展,本次阿里与新浪的“天然的合作”似乎也是预料之中。

据相关机构统计,去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超7.6亿,移动互联网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000亿元。另有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目前日活跃用户为4700万,75%的活跃用户通过移动终端登录微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