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一季钢铁行业扭亏为盈 产能产量仍过度增长

一季钢铁行业扭亏为盈 产能产量仍过度增长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7日16:54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08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王敏)记者27日从中钢协获悉,一季度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实现扭亏为盈,但产能产量仍然过度增长,其中粗钢日产水平创新高。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介绍,一季度钢铁企业经济效益略有好转。据钢铁协会统计,大中型钢铁企业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8758.5亿元,同比增长0.94%;实现利税203.46亿元,同比增长30.24 %;实现利润24.86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但是实现利润逐月下降;一季度销售利润率为0.28%,亏损面为34.9%,其中3月份亏损面达到45.3%。

据介绍,钢铁企业“高成本、低盈利”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但在严峻的经营形势下,我国钢铁产能产量仍然过度增长。据统计,一季度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17823万吨、19189万吨和2455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6%、9.1%和12.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4、6.6和5.8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日产粗钢213.2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时,钢材出口有所增加,进口有所减少。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增长。

朱继民表示,这暴露当前钢铁行业诸多问题:钢铁生产水平偏高,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钢材库存逐月攀升,后期市场下行压力增大;国际贸易摩擦增多,钢材出口难度加大;原燃材料价格快速回升,提高经济效益难度大。

朱继民表示,综合多种因素,预计今年钢铁行业会好于去年,但由于钢铁产能释放较快,成本上升压力大,经营状况还难以根本转好。钢铁企业仍将处于低盈利状况,企业不能有过高的预期,更不能盲目扩大生产,仍然要加快转方式、优结构步伐。中钢协将通过控制产能释放、优化产品结构、深入对标挖潜、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