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猴性A股节后上蹿还是下跳

猴性A股节后上蹿还是下跳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7日09:01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从上周五受到有关A股将纳入MSCI指数的消息刺激而大涨后,短短数个交易日,A股充分体现出了“猴性”,单日大涨大跌频繁出现,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不过一般情况下,短期内频繁的大涨大跌后,往往会有一个阶段性的趋势出现,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节后A股动向值得关注。

□石丽芳

从上周五受到有关A股将纳入MSCI指数的消息刺激而大涨后,短短数个交易日,A股充分体现出了“猴性”,单日大涨大跌频繁出现,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不过一般情况下,短期内频繁的大涨大跌后,往往会有一个阶段性的趋势出现,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节后A股动向值得关注。

如果简单看指数层面表现的话,近阶段创业板指数走势远强于沪综指等主板指数,不断的刷新2011年9月以来的新高。尽管周四下午一度跳水,但以小盘股为核心的结构性行情恐怕并没有因为主板指数的频繁波动而结束。那么这种不断积攒泡沫的结构性行情能把整体市场带上更高台阶吗?

当大小盘股出现比较明显的走势差异时,最终缩小“剪刀差”的方法无非两种,一种是走势强的把走势弱的带上去,一种则是走势弱的把走势强的拉下来。现在显然是小盘股、题材股的走势远强于大盘股、蓝筹股的走势,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笔者更倾向于上述两种方法的第一种。虽然说小盘股的上涨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但也很难迅速扭转,一日的涨跌很难断言趋势的逆转。而大盘股又由于某些原因难以真正逞强但也不会成为下跌力量,从当前的指数位置来看,五一节后的A股或许不会再那么“猴性”,更可能会呈现出“先上后下”的格局。

之所以说小盘股的上涨难以持续太长时间但很难迅速扭转,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在年报和季报披露期间,部分小盘股借助高送转题材走出了显著的填权行情,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近期的小盘股强势,这种填权行情总有结束的时候,周四部分相关个股的大幅下跌就是一个例子,但情绪的延续一般会持续,有“倒下”的个股也会有“站起来”的个股。二是近期不少小盘股只是因为沾上了新兴产业、高科技题材等靓丽的热点,随着短线资金的不断涌入,价格也是迅速上涨,这就会导致沉淀在其中的中长线资金筹码开始松动,毕竟这些个股能够快速上涨一方面是因为短期资金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长线筹码的锁定,假如中长线筹码松动了,再加上短线资金本身的快进快出特点,一旦出现抛盘往往会比较集中。疯狂冲顶阶段一般会伴有高换手,是否真正见顶还需要观察高换手后价格是否坚挺,如果价格并没有随着大幅震荡和高换手而出现显著下跌,则表明或许只是资金在交接棒。就个股来看,由于基本面、成长性不同,有的调整后还会走好,有的则很可能一蹶不振,不过在当前强调经济转型的阶段,“成长”、“科技”、“新兴”这些字眼本身就是具备吸引力的,往往不受估值的约束,想象空间是给予这些个股能够承受高估值的主要力量。

对于大盘股而言,我们可以发现,最近以银行股为首的部分权重股,其走势的震荡程度丝毫不逊于小盘股,大涨大跌在它们身上已经不是稀罕事情。而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受到所谓外资“做空中国”的信息所致,毕竟外资做空中国的话也主要是在指数期货和期权上牟利,那么大盘股就是其主要利用的工具;另一方面则不排除A股股指期货中的资金利用期现市场的波动套利所致。与小盘股不同的是,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对其股价的作用还是明显的,从现在大部分大盘股所处的估值位置来看,显然不具备大幅做空的空间,一旦有资金去刻意压制股价,一定会引来抄底资金。所以虽然大盘股因为某些原因难以真正逞强,但想让它们集体成为做空工具也是有难度的。

假如做空者还想在大盘股身上做文章,那么先决条件应该是给它们留出一定的下跌空间,否则在相对低位刻意做空往往得不偿失。由于周四创业板小幅跳水,这就在理论上给市场一个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的遐想空间,由于现在大涨大跌时的量能都没有显著放大,所以真正确认阶段趋势还需要有量能配合的上涨或是下跌。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市场会先有放量上行的动作,然后再根据当时的市场氛围判断涨势的性质,不过大概率难以形成持续的趋势性上涨,高位减仓还是相对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