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一帆:A股除了资金还需“政策令”

一帆:A股除了资金还需“政策令”

证券日报2013年04月26日13:28分类:大盘解析

一 帆

自4月12日汇金公布第四轮增持四大行后又过去半个月了,股指依然在2200点上下争夺,两市成交额保持在800亿元至900亿元区间,难以有效突破。有观点认为,当前市场疲弱,仍然需要资金支持。事实果真如此吗?

从宏观环境上看,资金面相对宽松状态在一定时间段内不会改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M2增长不超过13%的目标,央行本月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贷款1.06万亿元。同时,3月末,中国货币供应量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解释说,这意味着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应对危机的那几年,是宽松和扩张的,而是保持中性,相比去年和前年将会更“紧”一些。不过,就笔者看来,13%的货币供应量相对7.5%的经济增速与3%的通货膨胀而言,仍然是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状态。况且,在外围环境一边倒的宽松状态下,国内货币政策也不可能选择紧缩。

从资金面上看,市场资金供给源层出不穷。汇金第四轮增持四大行至少动用20亿元进入二级市场,但银行股反应平淡,尽管市场期待通过汇金增持来发出救市信号,可实际上,汇金增持的象征意义更大些,汇金增持对股价的刺激效应在逐步递减。这背后说明什么呢?

市场资金的另一主力基金,其规模在今年也将大幅度增长:由于去年底以来新基金密集获批,使得今年以来获批待发的新基金排起长龙。根据部分基金公司的2013年发行计划,一些大基金公司的目标已经确定在20只以上,新基金发行无论只数还是总规模都将创出历年来的新高。有专业人士预计,2013年公募基金将发行700多只,私募基金有望发行公募产品300多只,合计将突破1000只。这一增长速度将给股市带来更多积极影响。尤其是实施备案制,基金公司的自主性进一步增强,基金公司完全可以选择在大盘相对低位的时候发行产品,从而避免产品未来净值出现大幅的亏损。截至4月24日,新基金成立已达到96只,正在机会面前伺机而动。

再有,随着QFII审批提速和额度持续增加,预计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会延续去年的活跃度。初步统计,1月份QFII新增13.6亿美元额度,2月份新增8.5亿美元额度,3月份新批额度9.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QFII额度共计增加3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海外资金的进入,短期内对市场情绪会有所帮助,长期看主动型资金会大量流入,其示范性会引导被动型资金跟随,对市场产生正面推动作用。

此外,国内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已经开始不断入市,甚至让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呼声也渐涨。

从市场层面来看,随着上市公司年报落幕,业绩风险已经释放,新财报增长形势可喜。截至22日,沪深两市236家公司公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36家公司预增、110家公司略增、1家公司续盈、12家公司扭亏,即预喜公司有159家,占已公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7.37%。

总体来看,2200点低位的A股吸引力逐渐显现,而且资金供给渠道也在不断扩展,增量资金蓄势待发,显然,资金并不是A股难有起色的根本原因,市场真正缺乏的是给这些分散的资金一个号令,结束观望,使之形成合力。笔者以为,这或许需要政策层面更有效的推动。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