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人民币今年或升值1.5% 布局航空等五行业

人民币今年或升值1.5% 布局航空等五行业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4月26日09:3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继续升值已成为市场共识。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调查显示当前国内外机构都认可人民币升值进程将继续,而且机构普遍预测今年升值幅度将达到1.5%,较2012年的0.5%有所加快。

据中证报报道,经过五个交易日的强势整理后,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25日再次发力,一举拿下6.23的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亦同步刷新汇改高点,盘中一举升破6.17关口。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持续走强的背后,暗含热钱流入、外贸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以及欧元不力等多因素的共同推动,目前来看,人民币继续升值仍是市场主识,由此带来的外汇占款稳步增长有望延续并给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对于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主要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竞赛仍在继续,“热钱”流入势不可挡;其次,我国对外贸易虽然在3月份出现小额逆差,但一季度累计仍实现43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支撑作用;再次,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出现积极推进迹象,人民币保持缓慢升值和相对稳定将有利于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最后,近期市场对于欧元区央行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与之相比,我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人民币币值稳定的优势更加突出。

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继续升值已成为市场共识。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调查显示当前国内外机构都认可人民币升值进程将继续,而且机构普遍预测今年升值幅度将达到1.5%,较2012年的0.5%有所加快。

人民币升值 哪些板块受益?

造纸业:升值受益急先锋

据国家金融报报道,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行业,最先受益的便是造纸行业。由于我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就使得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从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出口遭受汇率损失减少两个方面对造纸行业产生影响。

对于造纸行业个股的选择,投资主线有两条: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板块交易性机会,可关注受益品种太阳纸业(002078)、博汇纸业(600966)、华泰股份(600308);二是建议关注有资产注入或重组预期的个股,如岳阳纸业、福建南纸(600163)等。

航空业:机会更多是反弹

航空业受益人民币升值也是显而易见的。其背景便是,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航空公司可以拿出更少的人民币偿还因飞机采购、航材采购而欠下的更多的美元债。

根据各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测算,南方航空(600029)受益程度最大,其他航空公司受益程度相当。这其中,当人民币升值比例达到3%,中国国航(601111)汇兑受益将达到9.273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0756元;南方航空将达到12.111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1512元;东方航空(600115)将达到8.742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0774元;海南航空(600221)达到3.168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0768元。

银行业:估值有望回归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张驰飞指出,首先,人民币升值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偏利好。虽然,出口受损的行业将影响商业银行的贷款,但从2005年开始的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商业银行总体贷款质量保持平稳,并未出现贷款质量的波动。其次,人民币升值将增加商业银行资产财富效应。

地产业:低估值的催化剂

目前,地产股的估值仍然较低。一旦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消除,估值将有一定的回升空间。张驰飞重点看好行业龙头、区域性地产股、二三线城市发展商以及商业地产开发商等四个类型的个股,其代表分别为万科A(000002)、滨江集团(002244)、荣盛发展(002146)以及世茂股份(600823).

资源股:价值有待重估

中信建投分析师吴旻指出,人民币升值对于大宗商品和石油而言,可能形成上升的动力。对于以有色为首的资源行业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601788)看好美元储备地位下降导致的美元贬值、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的长期通胀预期,将重新促进金价上涨。建议关注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包钢稀土(600111)。南京证券分析师尹建辉指出,从综合通货膨胀的受益程度、有色行业的供需状况、估值提升空间看,铜、锌等基本金属机会相对较大。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