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两桶油”一季度业绩分化 炼油业务均好转

“两桶油”一季度业绩分化 炼油业务均好转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6日07:1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分化。据其25日发布的报告,按照中国财务报告准则,一季度中石油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17亿元,同比减少8%,中石化为158.34亿元,同比增加23.42%。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朱诸 安蓓)“两桶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分化。据其25日发布的报告,按照中国财务报告准则,一季度中石油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17亿元,同比减少8%,中石化为158.34亿元,同比增加23.42%。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两桶油”在整体业绩上出现分化,但是他们的炼油业务均出现好转。主要得益于当季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发改委于2月24日宣布,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

作为国内全国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一季度炼油板块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收益人民币22.04亿元。该公司表示,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从而使国内成品油价格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

同时,中石油的炼油业务也出现好转,其一季度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47.43亿元,同比减亏60.7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15.6亿元,同比减亏88.42亿元。

安信证券表示,新的调价机制实施后,使得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更为紧密,因此将对石油公司炼油板块的业绩稳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3月27日出台了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方案,缩短调价周期,并取消了调价幅度限制,从而使得国内油价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

尽管两大石油公司的上游资源勘探均稳步增长,但是受制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和天然气价格倒挂,该板块利润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财报显示,一季度,中石油生产原油23100万桶,同比增长1.8%,生产可销售天然气7453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4.8%。中石化原油产量8217百万桶,同比增长0.78%,天然气产量1632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3.98%。

中石油表示,一季度受平均原油实现价格同比下降等因素影响,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569.83亿元,同比降低5.6%。中石化的勘探及开采板块仅实现经营收益人民币162.3亿元,同比锐减16.99%。另外,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LNG)亏损144.5亿元。

辉立证券表示,上游勘探与生产业务依然是中石油的主要盈利点。但由于该公司仍将其生产的大部分原油投入炼油业务,仅小部分原油外销。而且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各种因素使得该业务经营费用较去年亦大幅增加,最终导致经营收益同比下滑。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进口原油和天然气的成本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而国内成品油和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仍由政府决定,两头均受限制,因此石油公司只能通过降低成本来消化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辉立证券依然对“两桶油”前景表示乐观。该券商表示,以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以及国内成品油调价不及时是造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目前这两因素已大幅改善并逐步转化为利好。随着上游油气资源的不断扩张,以及市场需求的大幅回暖,两大油企2013年业绩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辉立证券将中石油目标价调高至9.53港元,并维持“增持”评级。安信证券也对中石化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