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时机成熟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时机成熟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6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民族证券 陈伟

人民币汇率已逐步具备波幅区间适当加大的条件,而央行也正在考虑近期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波动区间。笔者认为,这一提高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措施,既是适应当前经济及金融形势的需要,也将为目前正在推进的各类金融改革加速创造条件。

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实际上,上述政策意图在月初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上就有所体现,当时央行将关于汇率市场化的表述从“稳步推进”转为“进一步推进”。笔者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的市场时机也比较成熟。

第一,人民币汇率更加接近均衡水平。如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我国贸易顺差占比都低于3%的国际公认贸易失衡边界线,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明显减小。因此,放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不会导致人民币快速走上单边升值道路,严重损害我国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

第二,由于全球经济今年以来的复苏,全球OECD领先指标已经从去年7月的99.5升至今年的100.4,我国出口情况今年一季度也出现明显复苏,增速达到18.4%,而预计今年的出口增速也会好于去年。出口形势的好转无疑增强出口企业承受更大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

波动区间扩大是形势所需

目前的经济及金融形势也在客观上要求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第一,当前金融性因素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中,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去年3月以来,NDF12个月人民币远期汇率就一直高于国内即期汇率,这表明由于跨境资金流动的更加频繁,远期汇率开始更多受利率平价关系影响。这就需要汇率波动具备适当的弹性,以反映国内、国际市场的金融性波动。

第二,目前1%的波动幅度已满足不了人民币汇率日间浮动的需要,只有进一步放大波动区间,人民币汇率表现才会更具弹性,更加贴近市场。如去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曾出现20个交易日的涨停,令即期市场交易量几近枯竭。而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涨势凶猛,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多次创出新高,即期市场也多次触及涨停线。

第三,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也是适应去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大发展的需要。如去年以来,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多种动作频频:去年香港采取多项措施、推出多种金融产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极大地巩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同时,新加坡和伦敦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也都纷纷与我国签订金融合作协议,争做全球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去年6月,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今年4月人民币还和澳元开展直接交易。

与此同时,人民币互换规模近年来也突飞猛进,截至今年3月末,央行已先后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涉及规模为20062亿元人民币,目前还有更多全球主要央行也要求与我国建立货币互换关系。而随着人民币开始日益融入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体系,汇率波动只有更具弹性才能获得国际市场的更多青睐,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第四,一个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体系,也是当前我国减少经济及金融风险的需要。如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变动缺乏弹性,这也就使得更多贸易商出于风险考虑,更愿意接受美元结算,由此导致我国外贸结算货币的币种结构中美元占比畸高,我国人民币挂钩的一篮子货币体系中美元独大,从而不利于人民币有效汇率的稳定,而这很可能会增加未来我国经济运行的风险。

随着美元经济复苏程度的加快以及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增强,美元下半年升值的步伐很可能加快,这也会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较快升值,从而影响我国出口。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变动缺乏弹性,也容易造成跨境资金的套利,如2012年10月以后,更为市场化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国内汇率出现明显差异,离岸人民币汇价更贵也将诱导外贸企业通过虚假出口所得美元先在内地兑换成人民币,再存入香港兑换成美元赚取收益,这无疑会影响国内正常的经济运行及流动性状况。

汇率波幅或提至2%

目前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应该是二季度很可能发生的事情。而一个明确的信号是,在此之前,央行为试探市场对于汇率日波动区间扩大的反应,增强机构对于波幅扩大的适应能力,央行控制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变动幅度将会有所扩大。

笔者预计,考虑到全球主要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等日波动区间在金融市场稳定期间,一般都不超过2%的波幅,且人民币对非美货币波动区间实际浮动也不超过2%,届时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波动区间也很可能从现有的1%提高到2%,而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日波动区间基本实现市场化。这也将大大考验银行间市场参与机构的风险管理及定价能力,而当其风险管理和定价能力更趋成熟之际,央行对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控制也会逐渐放松,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化决定的程度也将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