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695公司现金分红6430亿 两行业揽六成份额

1695公司现金分红6430亿 两行业揽六成份额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2285家公布2012年年报,其中共有1695家公司公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包括年报、半年报已实施的公司),预计总分红金额可达到6430亿元。

在监管层鞭策与激励下,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识日趋增强。以统计数据来看,无论是现金分红家数还是金额均呈现稳步上升,不过行业之间仍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此外,有逾90家公司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这亦在一定程度反映了部分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超七成公司现金分红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2285家公布2012年年报,其中共有1695家公司公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包括年报、半年报已实施的公司),预计总分红金额可达到6430亿元。这一数据相较2011年再度提升,2011年总计有1600多家公司实施了约6000亿的现金分红。

在部分上市公司还未披露年报的情况下,2012年度上市公司分红家数占已公布年报公司的比例约为74%,超越了2011年的近七成比例;而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重约为33%,也超过2011年的31%。

2012年,证监会多次呼吁,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此后,交易所发布的《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公司应在业绩说明会上说明有关情况或者单独召开现金分红说明会。而对于高分红且红利收益率高的公司,将在涉及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市场准入情形时给予支持或“绿色通道”待遇。

反观上市公司近几年的现金分红,已从2009年的3000多亿上升至如今的6400多亿,现金分红水平逐年提高,表明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识日趋增强。

行业呈现两极分化

细分行业来看,上市公司的分红仍然呈现两极分化,金融服务与采掘业位居分红榜首,共分红4100多亿,占总分红额的64%。其中,金融服务现金分红额提高至约3300亿,约占总分红的52%,贡献主力仍然是利润平稳增长的银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四大行现金分红额更是高达2502亿;采掘业现金分红额总计830亿元,贡献主力为中国石油。

相较上述两大行业,其他行业则较为落后。如餐饮旅游、农林牧渔、黑色金属现金分红额位居最后三位(剔除综合),分别约为10亿、17亿、24亿,其中黑色金属(主要包含钢铁)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分红额更是骤降,2011年该行业现金分红额为64亿。

90多家公司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以4月25日收盘价计算,已有超过90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25%。

细分来看,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金融服务、交通运输、交通设备、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公共事业等行业。以金融服务业为例,四大行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股息率超5%,中国银行更是达到了6%。

广发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指出,一年期存款利率和活期存款利率能较好刻画出近十年来A股市场的运行区间,其中活期利率限定了A股市场2007年的大牛市顶部,而一年期存款利率限定了2005年与2008年大熊市的底部区域。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很简单,股息率与存款利率的高低变化体现了股市和存款两大类资产谁更具有配置价值,资金自然会从低价值资产流向高价值资产。这一现象在历史较长的美国股市也同样成立。

据中证指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沪深300股息率为2.73%,300金融股息率达到了3.3%。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