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有人微博一声吼 股市如何不再抖

有人微博一声吼 股市如何不再抖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4月25日09:2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证监会网监办发出通知,要求各证券机构应建立机构网站、机构及其高管实名认证微博客联系人制度,明确网站、微博负责人及联系人。有券商人士表示,此举或加强对券商通过微博发布信息进行内容上的监控,但在减少股市受网络的影响上或作用有限。

证监会要求券商建立微博联系人制度,行业人士称作用可能有限

微博震动股市的事件频繁上演。此前,A股市场曾多次受到微博信息影响,股市以及相关个股都产生巨大波动。近日,中国证监会网监办发出通知,要求各证券机构应建立机构网站、机构及其高管实名认证微博客联系人制度,明确网站、微博负责人及联系人。有券商人士表示,此举或加强对券商通过微博发布信息进行内容上的监控,但在减少股市受网络的影响上或作用有限。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刘元媛

回顾

股市被微博“撞了腰”

随着微博渐成上市公司、名人等发布信息的重要来源,微博信息影响股市的现象也频繁在A股市场发生。

前不久,人福医药实物分红送避孕套的消息吸引了无数网友的眼球。但在实物分红公告公布前,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曾发微博称“人福送套套”。不想一句微博之言很快成为公告中确凿的事实。

除了上市公司,一些名人的“微博之言”更是影响了相关个股的股价表现,史玉柱便是典型代表之一。“我们增持民生,非投机性买卖,属长线战略性投资。”上述唱多民生银行的言论史玉柱曾多次在微博上进行发布。2011年8月24日,史玉柱在微博上称中国人寿意欲增持民生银行,造成民生银行股价异常波动。由于史玉柱旗下公司一直处在增持民生银行的过程中,史玉柱同时也是民生银行董事,此举被质疑涉嫌股价操纵,史玉柱因此遭到北京市证监局约谈。

此外,券商也会因微博成为众矢之的。如中信证券一份研报推荐涪陵榨菜,给出的一个理由是其推出了2200元的高端品牌“沉香榨菜”。而研报被网友推入微博后迅速引起围观,被网友斥为哗众取宠。

政策

券商实名微博需确定联系人

在微博频繁对股市产生影响后,中国证监会网络信息监控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证券机构应建立机构网站、机构及其高管实名认证微博客联系人制度,明确网站、微博客负责人及联系人。

记者昨日采访多家券商后获悉,一些券商营业部已陆续收到通知下发的《证券经营机构网站、机构及其高管实名认证微博客统计表》,国泰君安证券江苏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营业部正在按通知要求填写统计表。

据悉,统计表需填写所属证券经营机构名称,证券公司、分公司、营业部网站或高级管理人员实名微博地址和微博负责人、联系人、联系方式等。

专家

规范市场的作用或不大

此次证监会要求券商实名认证微博确定联系人制度,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加强对微博监管或更加规范市场秩序。大多券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更加规范对券商的管理,但在网络如此发达的当下,通过管控券商微博来达到规范市场秩序似乎实际意义不大。

据新浪证券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58家券商及咨询机构入驻新浪微博。一些进行过微博认证的券商投顾微博粉丝较多,不乏一些投资者关注,欲获得投资建议等。某券商南京营业部的负责人表示,营业部目前已注册了微博,未来微博也将成为券商网络营销的一个重要渠道,一些产品信息也会通过微博发布。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加强对券商微博监管,有利于券商在网络营销上规范运作,一旦发现发布虚假信息也能及时找到源头。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实行联系人制度会让券商在发布微博信息时更谨慎,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但当前大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已十分发达如微信、股吧、论坛等,通过对券商微博的监管并不一定就能让市场完全不受“非官方信息”的影响。

延伸

证监会

加强微博管理有先例

事实上,此次下发的通知并非证监会首次对机构加强微博管理采取措施。2011年10月,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曾发布《关于规范基金销售机构利用博客、微博等新兴信息传播方式开展基金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发挥博客、微博等的正面传导作用,避免虚假、误导性信息的公开传播。

另据了解,针对市场关注和投资者反映较为突出的利用网络虚假信息欺诈及操纵股价等问题,证监会将建设市场信息传闻监测子系统,基于云技术,建立全面的虚假信息监测网络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