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沟油”利废让飞机上了天 中石化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成功

“地沟油”利废让飞机上了天 中石化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成功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5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陈其珏

昨天早上,加注中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东方航空空客320型飞机在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后,平稳降落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航煤用于商业客机的首次试飞取得成功。由此,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中石化则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

据悉,中石化航煤研发工作启动近4年,2012年以餐饮废油,俗称“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航煤产品,此次试飞所使用的生物航煤即由该装置生产。

“多年来,中国石化在生物航煤、生物柴油等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目前中国石化的航煤产量占到国内产量的70%。下一步我们将在各方的支持下,加快推进生物航煤的商业化应用。”

不过,生物航煤大规模进入商业运用、拿到“准飞证”还需要过“适航审定”关。目前,中国民航局开展的中石化1号生物航煤适航审定工作已进入适航颁证前的审议阶段。全部适航审查通过后,民航局生物航煤适航审定委员会将颁发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适航许可证。届时,中石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生物航煤产品可以进入商业化应用。

至于生物航煤与传统航空燃料在安全性上的差别,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委员会对试飞结果进行了评议:此次飞行与使用传统航空燃料没有区别。这无疑为生物航煤商业化扫清了最重要的障碍。

生物航煤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国已成为年消费量近2000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此次中石化成功自主研发生物航煤首先开辟了生物燃料的生产技术路线,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拓展了原料来源,成功开发出了餐饮废油生产生物航煤的工艺技术,解决了餐饮废油科学合法、高效利用的难题,走出了一条餐饮废油资源化绿色利用的新路,有助减少温室气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