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超万亿资金陆续注入A股 中国股市获不竭动力

超万亿资金陆续注入A股 中国股市获不竭动力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4月24日10:51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经济正致力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升级进程中。众所周知,中国证券市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体现出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进程中,中国股市也应进行升级改造,以更加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并为投资者创造一个能够充分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场所。

越来越多的境内外资金通过多种渠道进入国内证券市场,这成为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版的不竭动力。

目前,中国经济正致力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升级进程中。众所周知,中国证券市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体现出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进程中,中国股市也应进行升级改造,以更加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并为投资者创造一个能够充分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场所。

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版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比如修改《证券法》,为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版创造适宜的法律空间;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股市各项改革,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完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培育更多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归根结底,上述措施是提升股市吸引力的方法和必要条件。这些方法和必要条件其实就是为国内外资金创造各种适宜的投资环境。

近几年来,在监管层的力主推动下,各路资金进入股市的速度已经有所加快。但由于认识和法律上存在的障碍,以及市场功能尚不尽完备,诸如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在进入股市方面仍存顾虑。就是在这样的情势下,管理层一方面在国内外加大了对中国股市的推介,以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市场;另一方面也通过各种渠道来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为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创造适宜的政策环境。

从目前来看,吸引国内外资金进入中国股市的一系列努力正在显示出实质性效果。

粗略算来,今年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资金将从多个渠道入市,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首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表示,近期证监会与包括MSCI公司在内的国际著名指数编制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就A股纳入相关指数进行了探讨。

据相关机构预测,A股纳入相关国际指数必将带动跟踪该指数的指数基金大量配置A股,QFII总量和单一QFII规模的限制都要突破。受此影响,相关机构配置A股资金规模就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其次,国内长线资金入市积极踊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文扩大了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据粗略测算,松绑后的企业年金将向证券市场增加5000亿元左右的投资资金。

此外,1月份社保基金新开30个账户,创2008年11月以来的单月新高。这也是社保基金继2012年5月新开16个账户后,社保基金再次新开账户入市;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松绑保险资金投资,为其更大规模的进入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证券投资基金今年以来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第三,QFII、RQFII入市资金增长迅猛。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新批11家QFII,涉及投资额度9.1亿美元。截至3月底,共有197家QFII,获批投资总额为417.45亿美元。3月份,QFII新开账户26个,创8年以来新高。2月份QFII新开账户18个。此外,2000亿元RQFII目前已重启审核,也将为A股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第四,自然人入市积极。境内港澳台居民4月1日起可凭相关证件开设A股账户,将为A股市场引入数百亿元的增量资金。

受房地产调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部分资金将转而投资股市。与之相对应的是,3月份自然人开户数为71.67万户,环比2月大增90.80%,创出近一年新高。

此外,随着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深入,将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进入投资领域。

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方代表在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称,“中国结构调整已取得明显成效”。在这种形势下,打造中国股市升级版势必也要加快推进,刻不容缓。

“自选股”(微信号:qqzixuangu)为腾讯股票频道官方微信账号,每日提供最具价值的市场投资参考,并支持发送股票代码快捷查询个股行情功能,欢迎网友扫描收听。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