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资委:今年央企利润增长须超一成

国资委:今年央企利润增长须超一成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国资委主任蒋洁敏23日在国资委一季度经济形势通报会议上要求,今年中央企业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为此,国资委专门成立了“保增长”工作小组,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工。

国资委:今年央企利润增长须超一成

已成立“保增长”工作小组,要求央企现金为王、止住出血点、完善激励机制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23日在国资委一季度经济形势通报会议上要求,今年中央企业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为此,国资委专门成立了“保增长”工作小组,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工。

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24万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营业收入5.37万亿元,同比增长7.1%。蒋洁敏说,一季度央企的经济运行形势总体正常平稳,符合增长预期,但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央企一季度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总体延续上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但仅为恢复性增长,各个产业板块发展不平衡,央企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仍较多,绝不能掉以轻心。

他表示,今年国务院确定的重点工作,第一条就是要持续发展经济,“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是首要任务。央企必须发挥好“稳增长”的中坚和骨干作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努力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在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现金为王,严格控制风险;加快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强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积极性;坚持突出主业,夯实发展基础。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虽然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局面没有发生变化,但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突出问题没有明显改观。当前,中央企业要密切关注四个问题,分别是: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进程可能面临反复、产能严重过剩仍是制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局部政策调整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融资环境存在潜在风险。

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以往央企更注重规模性增长,通过规模带动效益,而此次国资委对央企利润率提出具体目标,说明国资委更加注重央企的增长质量。当然,今年也确实面临保增长的压力。对于10%的利润增长目标,应将竞争性央企和垄断型央企予以区分。前者可以确定具体增长目标,但对于油气、电信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垄断型央企,利润增速定得过高可能损害公众利益,因此应平衡利润增长与服务民生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