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太平重组获监管部门原则通过 疑为再融资及整体上市铺路

中国太平重组获监管部门原则通过 疑为再融资及整体上市铺路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酝酿一时的中国太平重组大计,日前获得财政部保监会原则同意。近日,这家国有金融保险集团通过其上市公司太平保险控股(0966.HK)公布了这一重大消息,并透露了重组改革方案的细节。知情人士称,重组的背后,正是中国太平在为下一步再融资及整体上市而铺路。

作为管理总部设在香港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近几年的业务重心开始向内地迁移。尤其是2011年底被确定升级为副部级单位,新领导班子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到2014年实现总保费、总资产和净利润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后,便开始酝酿集团重组改制计划。

根据太平控股公告的重组改制方案,中国太平将把其资产及负债注入上市公司太平控股,代价是以太平控股发行新股支付,以此来精简和理顺中国太平集团系的架构。不过,收购的价格及发行新股的价格目前未定,仍在讨论之中。

将被注入太平控股的资产包括: 中国太平及中国太平(香港)所持有的太平人寿25.05%股权、太平财险38.79%股权、太平资产20%股权及太平养老4%股权;以及中国太平及中国太平(香港)拥有的海外财产保险公司的股权,分别为太平在新加坡、英国及中国澳门三家公司的100%股权,以及太平印度尼西亚55%股权;和由中国太平及中国太平(香港)拥有的若干物业控股公司及其他公司股权。

重组计划完成之后,作为上市公司的太平控股的资产及盘子无疑壮大。“这对于进一步想要补充资本的中国太平而言,无疑提供了一个平台和契机。重组的获批,无论是太平控股将来在香港市场进行再融资还是整体回归A股,都为之扫清了障碍。”

虽然总部设在香港,但中国太平近年来内地业务越做越大。2001年,中国太平以“回乡者”的身份在内地复业,先后成立了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和太平资产等子公司。在内地的业务面已覆盖寿险、财险、团险、企业年金、资产管理等领域。整体重心业务日渐“回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集团名义回归A股,有助于提高中国太平在内地的市场影响力,不过仍需等待合适的时间窗口,同时也要拿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至少从内地业务利润贡献结构来看,中国太平仍然呈现出较为“单一化”的现象,盈利主要靠太平人寿拉动。

去年年初,中国太平新管理层团队亮相,原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坐上中国太平“一把手”之位,被业内寄予了带领中国太平走出发展瓶颈的期待。如何在保证资本金充足的情况下,将旗下所有子公司带上盈利之路、利润结构实现多元化,进一步提升集团在内地的整体影响力,最终回归A股市场,将是中国太平现任领导班子亟须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