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份制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股份制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22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民生银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

股份制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新华08网北京4月2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混业经营大幕开启,银行纷纷着手“圈地”。4月20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全资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标志着民生银行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布局再下一城。

“近年来,为了适应金融市场不断深化融合、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日益增多的趋势,民生银行加快了综合化经营步伐,先后设立了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初步形成以商业银行为主体、跨市场的综合经营格局。”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资产管理业务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市场前景广阔。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能够营造民生银行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生态,提升持续银行的盈利能力。”

去年11月,证监会就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此后,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开闸。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工银瑞信、嘉实等数家基金公司获准设立子公司,为银行理财产品开展通道业务,信托、券商、保险、基金公司等也均可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通道服务商。

据悉,民生加银资管公司筹备成立至今,项目储备规模已超过千亿元,立项规模超过了600亿元。目前该初步建立了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体系,将打通一二级资本市场、股权与债券市场,业务类型将涵盖委贷、票据、股权质押、定增、资产收益权、股权投资等,涉及能源、旅游、金融、房地产等众多行业。

实际上,目前,国内大型银行大都涉足基金、证券、信托和保险业务,而其他股份商业银行往往仅涉足其中的一到两个业务领域。不过,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在证监会、银监会的政策开放下,不少股份制银行都在加速布局综合化经营的业务。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投资设立基金公司事宜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数量已达到10家。

除此之外,根据央行统计,在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布局中,已有6家银行投资了保险公司,10家设立或投资了金融租赁公司,3家投资了信托公司,3家设立了消费金融公司。从综合化经营采用的模式上看,大多以银行为主体成立银行控股集团,或直接搭建金融控股公司。

截至去年末,中国银行业的金融资产已经超过120万亿元,每年利润规模也超过了1万亿元。在行业规模巨大的背后,利润高度依赖存贷利差的模式并未完全改变。因此,通过综合化经营实现收入结构多元化成为商业银行的普遍选择。

“银行综合化经营已探索了七年有余。而金融脱媒加速的契机推动政策和银行的探索步伐提速。2002年至今,人民币贷款占社会总融资规模的比例已由90%下降至58%,与此同时,企业债融资占比则由2%上升到11%,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向以企业债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转化。在此过程中,单纯依靠存贷利差收入的股份制银行首当其冲,盈利模式的转变倒逼银行纷纷向金融控股集团升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混业经营将给监管部门的监管政策带来挑战。

“银行集团内部业务互补和创新是开展综合化经营所获得的优势,但集团内部交易和新业务跨机构的合作与扩散,往往成为传递、放大综合化经营风险的主要途径之一。银行监管当局应明确督促商业银行在综合化经营中建立跨机构、跨业务的风险防火墙制度,要求银行集团内各附属公司在业务合作中必须坚持法律责任独立、关联交易合规的原则,以避免附属公司间的连带责任风险及客户、银行集团整体利益受损的情况。”上述银监局人士进一步分析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