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RQFII操作新规出台在即 2000亿新增额度待批

RQFII操作新规出台在即 2000亿新增额度待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根据证监会和外汇局的最新要求,已经取得RQFII资格的中资机构近两周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调整,重新向外汇局申请额度。但2000亿RQFII新投资额度仍有待央行出台RQFII新操作细则,之后才能真正启用。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香港多家RQFII机构向上海证券报证实,根据证监会外汇局的最新要求,已经取得RQFII资格的中资机构近两周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调整,重新向外汇局申请额度。但2000亿RQFII新投资额度仍有待央行出台RQFII新操作细则,之后才能真正启用。

一家中资机构高层告诉记者,由于新增的2000亿RQFII投资额度启用涉及规则调整,700亿RQFII原有额度用完后,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三个监管部门近期都对相关领域的RQFII试点办法进行了修订。目前,证监会、外汇局已经发布了修订后的RQFII试点办法,相关的资格、额度审核工作已恢复正常,人民银行也将于近期出台一份与RQFII新规配套的操作细则,对试点机构开立人民币账户、资金托管等相关规定做出相应调整。

3月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和《关于实施的规定》,将试点机构的范围从在初期试点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扩大至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另外,放宽了对RQFII的资产配置限制,允许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产品类型。

3月下旬,国家外汇局也发布了《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投资额度的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新规要求,除开放式基金外,其他RQFII产品或资金的投资额度按发生额管理,即累计汇入资金不得超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投资额度;每次投资额度获批之日起6个月内汇入投资本金,未经批准逾期不得汇入,同时,汇入境内的投资本金将设1年锁定期。此外,规定还要求人民币合格投资者不得转让、转卖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使用。

据透露,4月初外汇局还专门召集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及托管行在北京开会,对RQFII额度的审批节奏及额度申请的具体要求做了进一步指示,如单次申报数额不能太大等,目前RQFII们普遍已根据新要求重新提交了额度申请文件。

多家RQFII高层预计,2000亿新额度分批派发给各机构的时间点已经临近,预计人民银行的RQFII操作新规和外汇局的额度审批会“接踵而至”,5月份就会有新一批额度批出。

受A 股大幅反弹影响,上周五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上追捧RQFII A 股ETF,推动该类产品溢价率全线回升。

截至上周五收盘,南方A50和华夏沪深300已恢复溢价,收市价较每单位资产净值分别溢价0.54%及0.32%;易方达中证100和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的折价率也大幅收窄至0.04%及0.12%。

但是,由于前四个交易日市场投资情绪低落,中资银行股和A 股ETF成为空方的主要做空工具,虽然上周五有资金追入,上周全周易方达中证100和嘉实MSCI中国A 股指数ETF仍遭遇5180万个基金单位及184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赎回。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