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ETF“事故”频发 利益输送质疑引制度漏洞思考

ETF“事故”频发 利益输送质疑引制度漏洞思考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ETF近期立于风口浪尖。继博时200ETF上演美的电器套利事件后,南方沪深300ETF又身陷“换购门”并受到证监会处罚。

4月19日,证监会表示,由于相关人员玩忽职守等原因,将对南方沪深300ETF进行相应处罚,包括责令整改三个月、暂停审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的申请、以及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针对近期一系列ETF暴露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开出的“罚单”固然令人警醒,但是,如何从制度源头出发在ETF运作中“补漏洞”,使ETF的运作进一步规范化,也是后续值得重点思考的问题。

南方ETF“换购门”始末

先来还原事件原委。

在2月25日至3月11日集中申购份额发售期间,南方沪深300ETF接受了大量处于停牌状态的永泰能源股票换购,而该股票在4月3日复牌后连续跌停。

投资者质疑,永泰能源2月20日起因公布以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煤业资产事宜而停牌,此次非公开发行已经有机构认为太贵,而在换购发生期间,永泰能源所属SAC采矿指数已下跌6.14%。再者,2月19日当日跌停收盘,显示市场已对永泰能源看空,而南方300ETF基金逆势换购永泰能源,有利益输送之嫌。

更大的质疑在于,ETF的投资应该完全复制标的指数,在沪深300ETF指数中,永泰能源的自然权重在0.5%左右,但是南方300ETF通过换购持有永泰能源1609.6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占比5.14%,大大超过了该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自然权重。

有推测指出,南方300ETF成立之后的走势与标的指数有较大的跟踪误差,导致原持有人利益受损,这或源于其持有大量的永泰能源所致。

翻阅南方沪深300ETF公告,持有南方300ETF最多的是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近2亿份300ETF,占该基金的比重为5.05%。而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为永泰能源第三大股东,持有的永泰能源在3月7日刚刚解禁。

据此,有投资者推测,永泰能源的小非通过南方300ETF换购进行了减持,且南方300ETF持有永泰能源大大超过自然权重,造成了投资者的损失。

“拒绝换购”的对比与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方沪深300ETF基金允许永泰能源大量换购300ETF的同时,部分同样处于募集期的ETF却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做法。

4月16日晚间,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基金公告称,鉴于上证市值百强指数成份股“山东黄金”未来复牌后价格走势难以判断,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决定在网下股票发行结束后,全部拒绝投资者以“山东黄金”提交的基金份额网下股票认购申报。

长盛ETF此举也引发了ETF基金作为被动投资品种在进行配置时是否要筛选股票的争议。

“ETF的核心是跟平指数,因此指数基金经理可以不对权重股的走势做出判断而进行配置,只要该股票的配置保持在合理的权重范围内。”沪上某ETF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但是,持相反态度的人士则认为,长盛基金的例子表明,即使ETF属于被动投资性品种,但对于部分有争议的股票,或是可以明显预见后市风险的股票,ETF基金可以选择拒绝换购。

而南方换购事件更大的“嫌疑”之处在于,南方沪深300ETF中“永泰能源”大幅超越其自然权重,达到净值占比5.14%,以至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并或直接导致该基金净值严重跑输标的指数。

在建仓期间,基金管理人的自由量裁权到底有多大?对此,前述某ETF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未看到关于换购股票权重相关的法律规定,从投资常理来讲,ETF在建仓期内的配置应大致与标的指数相对应,不会超配太多。

“南方300ETF换购案是钻了制度的空子,目前此案涉及ETF的制度法规尚处于真空与漏洞状态。”一位邓姓投资人士如是表示,但是,南方此情况的发生非常不合情理,可以看作是基金管理人对投资者极不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在南方基金换购门“东窗事发”后,证监会经查指出,南方基金在南方沪深300ETF投资过程中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内部控制方面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换购的相关制度规定;合规及风控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投资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的相关决策过程未能留痕等问题。

由此,证监会表示,将对南方沪深300ETF进行相应处罚,包括责令整改三个月、暂停审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的申请、以及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对此,南方基金日前也表态称,近期正在抓紧研究相关补偿方案,且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ETF股票换购的制度流程,加强风险控制与内控管理。对于超过权重的永泰能源已部分进行减持。

ETF套利 博时“惹火上身”

由于ETF运作方面的相关细则并未面面俱到,ETF“事故”与“争议”频发,这包括此前博时200ETF的美的套利事件。

因重组集团整体上市的重大利好,美的电器在今年4月1日连续无量涨停。由于判断美的复牌后大涨,绝大部分含有美的电器成分股的ETF暂停了对美的电器的实物赎回,而改为现金替代;但也有少数ETF仍然允许实物股票赎回,其中包括博时200ETF。

其后,博时200ETF遭到了套利资金的“血洗”,其成分股美的电器被套利资金大量套走。4月1日上午11点,博时基金公告称,旗下的基本面200ETF因成分股“美的电器”复牌后价格波动较大,为谨慎起见,基金于当日10:32起暂停一级市场赎回。

由于博时200ETF中美的电器被大量套走,而原持有人享受不到美的电器上涨带来的收益,损害了原持有人利益。

而有意思的是,博时美的套利事件后,业内同样是充满争议的声音。有人士指出,博时200ETF基金此举相当于给某些套利资金“留着门”,并未从投资者角度出发保护原有持有人利益。

“ETF的申赎清单如何安排基金管理人有自主决定权,只要符合内控流程,博时的此做法并未违规,有套利资金钻空子属于市场自然行为。”一位持不同意见的投资人士指出。

期待后续补漏洞

无论是博时200ETF的美的事件,还是南方300ETF的“换购门”,抛开事情本身引发的舆论情绪,另一部分人士从“制度漏洞”的角度对其进行了解读。

对于博时ETF美的电器套利事件,有专业人士建议,可以按照ETF规模的一定比例设置交易量阀值,当触及交易量阀值后,如同上市公司启动临时停牌程序,ETF基金启动临时停止申赎程序。通过细节的完善,最大限度地保护持有人利益。

此外,对于南方“换购门”,一位基金金融工程人士分析,正由于相关制度的缺失,南方300ETF成为减持资金的出逃通道。

“目前ETF运作和交易制度处于发现问题和补漏洞过程中。”他指出,在ETF发展的早期,就有处于非解禁期间的大小非通过ETF换购的形式变相解禁,后来被发现后整改,将这一漏洞补上。

目前南方ETF的该事件也再次将ETF的某些漏洞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下,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希望后续能有相应的“补漏洞”措施。

而从操作细节层面看,有相关投资人士指出,需严格控制ETF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在操作中的自由裁量权。自由裁量权越大,可能的利益输送的权利也就越大。即使允许客户以一篮子股票换购ETF,也应规定,比如换购后个股占基金的比重不能超过其自然权重的两倍;同时对换购价格作出明确规定,以限制利益输送。

事实上,在4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相关人士也指出, ETF的运作和交易制度还在逐步建设过程中,有些操作涉及基金公司、交易所、中登公司等多方面,目前有些交易制度的细节还未有详细规定,今后将加大制度建设,确保做到相关制度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