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最神秘集团”创始人肖建华掌控资产近万亿

“最神秘集团”创始人肖建华掌控资产近万亿

现代快报2013年04月19日14:1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据媒体调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这30家金融机构,具体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4家保险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这些机构资产总规模近万亿。

在国内证券市场名声显赫的明天系近日被多家媒体推上风口浪尖。如当年涌金系的魏东一样,明天系的创始人肖建华本人的传奇经历与他资产无法估算的明天系帝国被推崇为资本市场新一代的神话。

据媒体调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这30家金融机构,具体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4家保险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这些机构资产总规模近万亿。

涉足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增长

据媒体报道,明天系崛起期间正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市场由于其他参与主体信息缺乏,对新生事物的本质和特性不够了解,而明天系这类民营资本系企业因为丰富的人脉资源而拥有更为灵通的信息,并对市场非常敏感,从而能够掌握制度变迁的时机,顺势崛起。

进入新世纪,明天系再次踏准了政策与市场节拍,赶上了证券公司、银行、保险、金融租赁公司改制的顺风车。据调查,明天系起家于肖建华之妻周虹文的家乡内蒙古。1996与1997两年时间,肖建华在北京成立了最初的四家公司,涉及媒体、机电,并初步涉足资本市场。

上世纪九十年代,明天系参与华资实业、西水股份、北方创业等公司获取高额收益,实现了资本的快速增加。

2007年之前,明天系主要通过政策盲点与市场投机获利,而随着太平洋证券的上市,明天系转型为实业+金融的产融结合体。

一度站上风口浪尖

近日媒体热炒的关于明天系参与的中国平安上市股权的转让一事,也让肖建华团队着实头疼了一番。

据媒体报道,公开买家泰国正大集团的背后,肖建华也可能参与了平安股权的收购,另有媒体报道指出,正大集团所获国开行一项1000亿元的融资支持实为幌子,实际资金出自明天系。

随后平安、正大双双出面澄清,表明交易涉及的所有资金和投资都是来自由正大集团控股的四家公司,但此事件再一次将明天系推上了风口浪尖。

何人“懂”肖建华?

近日,随着明日系话题的逐步升温,一个名为“明天系肖建华”的微博出现在公众视野。据媒体调查,该微博即便不是肖建华本人,也不排除“明天系”内部人士代替肖建华开通的可能性。“明天系肖建华”的第一条微博发布于2012年12月22日,内容为“何人懂我”。

正如媒体披露的内容所示,“明天系”的投资版图已经被媒体放在阳光下一览无余。肖建华曾说过,今天中国的产业结构状况很像摩根时代的美国,即各行各业都呈现出“小、散、乱、弱”的局面,厂商林立,恶性竞争,市场秩序混乱。多年以来,肖建华一直在寻找做“中国的摩根”的机会。

肖建华的大学同学曾披露,肖建华“明天系”的情结很重,继续让“明天系”壮大是必然的。在资本市场“天下风云出我辈”的时代,肖建华的路能走多远?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