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A股现“实物红利” 分红还需“真金白银”

A股现“实物红利” 分红还需“真金白银”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9日10:41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已进入收官阶段,部分上市公司推出以自家产品回馈投资者的方案。分析认为,上市公司这一行为形式大于实质,上市公司的股东回报还应以“真金白银”为主。

新华08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晨 冯璐)目前,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已进入收官阶段,部分上市公司推出以自家产品回馈投资者的方案。分析认为,上市公司这一行为形式大于实质,上市公司的股东回报还应以“真金白银”为主。

——A股市场现“实物红利”

4月3日,南方食品一则公告拉开了资本市场“实物红利”的序幕。公告称,除大股东黑五类集团,股民每持有公司1000股将可获得12罐黑芝麻乳产品。4月8日,南方食品发布《关于向公司股东征集新产品品尝意见的公告》。4月11日,公司发布了修改版称,南方食品开发了一种黑芝麻乳新产品,将免费向股东赠送,并借机征集对新产品的意见。除大股东黑五类集团外,每持有1000股将获赠礼盒装(12罐装)黑芝麻乳产品,而1000股以下的股东获得简易包装(6罐装)产品。此外,大股东黑五类集团还出资100万元,对参与该项活动的股东给予奖励。

南方食品的这起“另类分红”方式,无疑在资本市场上引发了巨大关注。4月12日,该股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4月11日晚,量子高科“跟风”实物分红,公告称,为“感谢公司的股东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关怀股东及其家人的健康”,决定向股东赠送公司生产的龟苓膏,费用预算约为100万元,包括产品及给各股东配送发运产品的物流费用,该费用将列入公司本年度的营业外支出。

4月15日,人福医药的一则公告又在资本市场掀起了第二个小高潮。公司紧跟H7N9禽流感形势派发感冒药,同时送出计生用品。

除了上述3家公司外,也有上市公司对这种分红形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云南白药在其官方微博表示称,“如果股东有这种需求,我们可以送洗发水、牙膏、面膜,还有红瑞徕红茶。”

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实物分红”的“崭露头角”,俨然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股新风尚。

——“实物红利”意在何为?

有不少人质疑,上市公司向股东派发产品,或许只是其变现清库存的一种方式而已。对此,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微博解释,“都是畅销产品,不存在处理积压库存问题,从产品生产日期便可看出。”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于君对记者表示,可以观察到,目前开展这一业务的还多属于快消品领域,与过去那些经营不善、库存过大的公司在不得已的时候才以实物分红的情况不同,如今的“实物分红”其实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营销策略或经营策略,也可以看做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维护管理方式的创新。

如人福医药在公告中使用了“全球首款革命性的”、“国内首款”等字眼对每种产品做了介绍,广告宣传意图十分明显。

而根据南方食品测算,本次赠饮活动产生的费用合计约为550万元,列入2013年的销售费用。而在2012年前三季度,南方食品的经营费用是1.27亿元。而公司采用发公告式的营销推广其新产品,不仅成本低,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花500万元在股市上派发产品,其效应显然优于花500万元做广告。而在投资者申请申请赠饮过程中,公司不需要花费多大力气就能够获得一批数据,为以后做营销调查提供了便利。在资本市场上,自从其打出给股东分红黑芝麻乳以后,公司股价在5天内上升了6.24%,市值增加了1.4亿,可谓一举多得。

——分红还需“真金白银”

通过向股东发放产品,南方食品无疑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营销。但却并不能改变A股市场长期被投资者所诟病的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多集资、少分红的现状,A股市场依然存在着许多“铁公鸡”,如新都酒店17年未分红、洛阳玻璃16年未分红、中国服装11年未分红等。

而此次拿出500万元成本派发黑芝麻糊的南方食品,也已11年未向公司股东派发过现金红利,而在其上市以来的16年中,也仅有过一次现金分红。而按南方食品十几元的股价计算,为了得到价值几十元的黑芝麻乳,投资者却需要先期投入一万多元。

“监管部门应该对实物分红是否应该征得股东大会同意、是否应该征收红利税、实物质量如何保证、物流成本的测算、是否可以作为上市再融资条件等问题上,加以更为清晰的界定,不可使实物分红一直停留在博眼球和造噱头的阶段。” 邓于君说。

与这些“铁公鸡”相对,也有部分公司坚持以“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4月17日,贵州茅台公告称,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4.19元(含税),打破了由其自己创下的2011年度10股派39.97元的A股现金分红记录。而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每年都坚持现金分红,截至2012年已累计分红111.73亿元,是其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净额的5.59倍。

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的情况下,现代投资仍坚持出台了2012年度的分红与转增股本方案。4月18日,现代投资公告称,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这已是公司自上市12个年度以来连续13次分红,累计现金分红超过19亿元,超过公司从市场直接融资的额度。

对于投资者来说,得到公司产品显然不如得到现金分红来得实惠。2012年以来,监管部门为治理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分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证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境内上市公司实际现金分红4772亿元,较2011年增长22%。

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16日,A股市场共有118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分红预案,占已发布2012年年报公司数量的71.3%,其中计划现金分红的公司达到1165家,平均每股股息(税前)为0.162元/股。从数据可以看出,在监管层的推动下,参与分红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且分红的总额与占净利润的比重均有所提升。

邓于君表示,长远来看,股东回报还是应该以“真金白银”为主,但如果实物分红能够使得股票关注度上升,把投资者变为消费者倒也无可厚非,但这一行为炒作大于回馈,形式大于实质,未来具体操作宜疏不宜堵,应通过相应规范去切实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因此,如何进一步督促广大上市公司把回报投资者化为真实行动,仍然需要监管层进一步实施具体监管举措,建立一套切实有效的机制,保证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进而建立起有效的投资者回报机制。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