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MF和世行年会把脉全球经济

IMF和世行年会把脉全球经济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9日08:52分类:新华社报刊

货币宽松副作用值得警惕 银行与财政健康度亟须提高

新华08网北京4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4月19日至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在华盛顿召开,全球财长和中央银行官员将参加这次半年一次的会议,再度商讨全球经济形势。

全球经济喜忧参半

全球经济走势引人关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将为决策者们提供重要议事平台。

IMF秘书长林建海对记者表示,世界经济情况好转,但风险与挑战依然存在,“低增长和高失业率、高负债”并存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善。在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喜忧参半、新老风险交织的背景下,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正是本次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召开的一大意义所在。此次会议关注的主要问题依然是就业和增长,如何刺激需求、创造就业和恢复增长仍将是重中之重。此外,如何实行金融改革使金融系统更为稳健、如何研判非常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的潜在影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如何巩固增长、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的落实进展等,都将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

IMF总裁拉加德会前讲话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对目前经济形势的研判。她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今年可能仍然维持温和复苏态势,各国中央银行仍需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各国决策者采取的行动,全球经济已经不像半年前那么危险。不过,拉加德也表示,尽管金融环境有改善的信号,但是实体经济仍未因此而改善。

对于处于全球经济复苏第三速的欧洲地区,德国中央银行行长魏德曼表示,欧洲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走出债务危机,应对危机及危机产生的影响在未来10年内仍将是需要面对的挑战。

警告异常宽松的危险性

金融危机爆发近5年来,世界经济迄今仍未走上全面复苏之路,各国政策也相应地不断调整,很多问题值得思考。比如,货币政策从常规到非常规的变化、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宏观审慎政策究竟如何帮助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等。

IMF17日警告说,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信贷泡沫,进而使世界重新陷入金融危机。

该机构在其《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告诫称,在货币刺激的长期危险显现之前,亟须推行政策改革,以恢复金融体系的长期健康。IMF表示,若不能取得更多进展,“全球金融危机可能演变成一个更为慢性的阶段,其标志是金融条件恶化,金融不稳定反复爆发”。

IMF相信,采取鼓励增长的非正统货币政策,好过其它选择,但同时担忧此类战略的长期后果给金融稳定带来“新的风险”。

IMF金融稳定事务主管何塞·维纳尔斯表示,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告终之后,会存在一些影响,如可能暴露(面对更高长期利率的)企业和家庭的脆弱性,破坏信贷市场的稳定,逆转涌向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但他同时建议,各国央行应维持极低利率和印钞操作。“现在就提高利率和退出这些政策……将是极其有害的,无论对经济还是对金融稳定都是如此。”

对于超宽松货币政策,拉加德已经提议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加强防御,以应对一旦发达国家中央银行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撤退时可能带来的影响。

银行健康程度需提高

宽松货币政策的短期风险已经开始引发争论,而相关国家和地区银行业的改革还没有完成,这可能对未来的稳定构成巨大威胁,尤其是在欧洲地区。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表示,当前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旧风险”主要包括欧元区危机持续和银行业修复资产负债表的任务仍未完成,影响到其支撑经济复苏的能力和全球金融稳定。

IMF称,在欧元区,无论是在陷入困境的外围国家还是在核心区,都有提高银行健康程度的持续必要。“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许多银行仍受到融资成本高企、资产质量恶化和利润疲弱的挑战。”对此,IMF重申其建议,即欧元区需要出台一套针对银行的单一清盘机制,提供共同的支持和存款担保。

在美国,IMF认为银行业重组已基本完成,当局需要开始考虑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这种政策正鼓励一些投资者买入风险高得多的资产,并激励银行降低放贷标准。“尽管我们处于(美国复苏的)非常初步的阶段,但我们已经看到放贷质量恶化这种通常出现于信贷周期最后阶段的现象。”

恢复财政健康路漫漫

许多发达国家负债累累,债务水平高企仍将是未来面临的一个挑战。

在最新发布的一期《财政监测报告》中,IMF表示,全球经济逐渐改善,发达经济体的赤字削减取得了进展,这缓解了短期财政风险;但很多国家恢复财政健康之路依然漫长,债务水平持续高企仍对未来经济前景构成风险。

报告称,去年发达经济体的财政赤字下降幅度达GDP的0.75%。按总体水平和经济周期调整水平来衡量的财政赤字均已下降,预计2013年下降速度将加快。报告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各国政府在2009年危机最严重阶段之后一起努力控制支出,也得益于逐渐改善的外部经济环境。IMF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3%。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