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疫情补偿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疫情补偿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9日08: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患者救助和产业补偿资金压力大

疫情补偿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新华08网北京4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白田田 曾亮亮 秦华江 北京 南京报道)17日,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小姚姚从地坛医院康复出院,这位7岁患儿的父母作为亲切接触者,也解除了医学观察。

同一日,北京市卫生局拨付人感染H7N9禽流感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救治专项经费总计60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救治工作所需物资及垫付患者救治费用等。

据了解,像小姚姚这样的住进重症监护室抢救的患者,每天治疗费用一般在1万元以上,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南京第一例确认为H7N9禽流感的患者入院治疗时,由于花费高昂,患者家庭不得不考虑卖房筹资。

对于救治费用问题,4月3日国家卫计委下发的通知中强调,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

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将H7N9禽流感纳入当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助和疾病应急医疗救助基金支付范围,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救治费用可以通过大病保险制度和疾病应急医疗救助基金予以保障。对于尚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或经报销后个人医疗救治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贫困患者,可以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解决。

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市拨付防控救治专项经费,目前广东等地也设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及医疗救助基金。此外,通过参加新农合,南京江宁区患者的医疗费用最高可报销25万元/年,同时通过社会化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治疗H7N9禽流感最高可报销125万元。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郭秀花认为,H7N9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传染给别人,所以除了个人支付一部分费用,超出一定范围政府还应当进行补贴。 

不过,对于国家、医保和个人如何承担医疗费用,各方的看法并不统一。有专家认为,如果要求国家承担所有医疗费,一方面会加大财政负担,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认为,针对类似的传染疫情,国家应该研究出一套完整的长效机制,在治疗费方面实现“分人、分类、分病”。明确当某种传染病达到何种标准时,对该患者进行强制隔离治疗,并形成相关制度,如界定什么是传染病,什么情况由政府出钱、怎么出、从哪出等。

此外,需要补偿和救助的还有遭受重创的养殖业以及活禽市场。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济民说,从种鸡场、养殖场、活禽市场、加工厂以及流通和出口,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陷入低潮,损失很大。

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至4月15日,肉鸡鸡苗直接损失超过37亿元,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过130亿元,产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

“鸡一只也卖不出去,每天都有几千元的损失。”江苏海安县中桥种鸡场负责人吕玉兵说,养殖场有1.6万只种鸡,其中有8000只蛋鸡,随着价格暴跌和销路受阻,已经陷入亏损。

农业部16日召开会议提出,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加大对家禽祖代场、父母代场、品种资源场的财政补贴力度,保护好种禽资源和生产力;积极协调信贷资金,满足重点家禽养殖、加工企业正常运转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农业厅正在制定方案,将对禽类养殖户进行适当补贴,具体的补贴方案和补贴数额正在研究中。另外,已有保险公司开设相关险种,养殖户也可投保。

对于家禽流通环节,上海市农委日前表示,政府将以不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对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肉鸡、肉鸽实行补偿,对地产家禽市场、定点屠杀点等机构、企业进行一次性专项补贴。

虽然目前的补偿金额对于整个畜禽行业来说有些“杯水车薪”,但已使一些地方感受到不小的资金压力。

“海安养殖了近1500万只家禽,哪怕一只补贴一元钱,还需要1500万。”周发亚说,养殖常常是从发达地区转向欠发达地区,只有相对落后地区才会养殖,补贴起来没有经济基础。这对于县级财政来说,压力非常之大。

王济民建议,在出台贷款利息优惠、税收减免、饲料补贴等临时救助扶持政策的同时,还应该与体制建设相结合,比如建立家禽价格波动预案制度,加强对养殖业的保护。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