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季净利增四成 长虹今年业绩回升可期

一季净利增四成 长虹今年业绩回升可期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田立民 乐嘉春 黄世瑾 ○编辑 孙放

四川长虹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今日同时发布2013年一季报,三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华意压缩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倍。受益于黑电业务产业链优势的显现,和白电业务的稳定增长,四川长虹今年有望实现业绩回升。

一季度盈利已近去年全年一半

今日,四川长虹还同时公布了公司2012年年报。由于受到2011年国内外经济增长乏力等宏观因素影响,加上家电行业内“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消费刺激政策陆续退出,及传统家电消费需求增速明显放缓等因素,使公司主要财务指标较2011年同比微增或出现小幅下降。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23.34亿元,较上年增长0.64%;实现利润总额5.28亿元,较上年减少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较上年减少17.89%。

据披露,拖累四川长虹净利润下降的因素,除市场需求下降使彩电冰箱销售未达预期外,公司在研发和销售方面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而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效益显现则相对滞后。但伴随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出台与落实,特别是当前一二线城市对彩电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回升,有望扭转公司彩电业务增长下降态势。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效益将在今年逐步得到体现,其中,平板电视“面板+整机”全产业链与智能产业链“叠加”产生技术融合,将增加其“绿色+智能”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产品综合竞争力。这些因素对提升公司今年彩电业务竞争力及其净利润的稳定增长都会产生正面影响。

从四川长虹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这一影响已有所体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9.88亿元,同比增19.37%,净利润同比增长39.91%至1.48亿元,一季度盈利已达到去年全年的45.5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44.66%,而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也有所改善,从去年同期的-8.59亿元缩小至-5.63亿元。

白电稳定增长为今年目标“打底”

相对于起伏不定的黑电业务,以空调和冰箱为主的白电业务则是保证公司业绩回升和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柱。从四川长虹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看,2012年美菱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3.07亿元,增长3.36%,净利润增长80.27%至1.92亿元;同期,华意压缩主营业务收入微增至51.20亿元,其中出口收入18.56亿元,增长29.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3亿元,增长236.43%。

虽然2012年国内家电市场需求显著下降,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依然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行业数据显示,今年白电行业将相对去年出现复苏。在此背景下,美菱电器2013年的经营目标是总体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5%。

另一方面,华意压缩在国内压缩机市场占有率由2011年的23.53%提高到26.44%,市场占有率连续十一年居国内同行业的首位,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二。公司2013年的经营目标是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生产厂家,销售压缩机突破3000万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6亿元。

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的经营现状、行业地位及2013年的经营目标都表明,来自白电业务的主营收入及其净利润增长较为稳定,这将为四川长虹实现2013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0%的目标奠定较为扎实的基础。而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2013年一季度报告公布的相关数据也从一个侧面证实这一预期是可以实现的。

昨晚,华意压缩和美菱电器同时披露的2013年一季报显示:得益于销量增长,华意压缩今年1-3月已实现营业收入19.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4%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5.68万元,同比大增586.94%;美菱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7.78万元,同比增幅为18.12%。

市场人士认为,鉴于当前国内家电业竞争已进入到“寡头”格局,如何做大做强,拓宽产业发展新领域,勤练内功,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是国内家电业巨头立足市场的重要生存法则。

前述消息人士表示,针对目前行业格局,四川长虹提出以“变革、整合、效率”为2013年度经营方针,将以效率提升为核心目标,围绕着组织、业务和流程开展一系列变革、整合,实现结构性创新和系统性优化,推动公司增长方式的彻底转变。另外,通过全面实施和落实智能战略,逐步建立起在多媒体、家电、IT通讯等核心产业方面的协同、集约和集聚等独特的竞争优势,实现国内市场稳定增长,海外市场良性突破,稳步提升其行业地位。

他认为,鉴于2013年国内家电行业环境的逐步回暖,四川长虹的“兼修外功内行”,预计2013年将是四川长虹经营业绩稳步回升和稳定增长的转折年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