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迪拜商品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中国需求仍将支撑国际油价走强

迪拜商品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中国需求仍将支撑国际油价走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阳

18日,迪拜商品交易所(DME)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费克斯(Christopher Fix)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忽略短期资金行为引起的价格波动,中国需求仍将在长期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他还表示,上海商品交易所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将是DME原油期货的良好补充。

中国需求支撑油价

费克斯指出,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跌幅明显,短期来看,由于全球权益类资本市场表现强劲,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从大宗商品中撤出,回归股市,因此导致了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由于中国的需求仍然强劲,上季度中国对于原油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足以支撑大宗商品继续“走牛”。

他进一步提到,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维持在7%-8%的增长速度,那么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比重有望超过30%。若中国以7.7%的经济增速发展时,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增长要远高于目前水平,因此来自中国的原油需求仍然强劲。

对于上海商品交易所年内将推出原油期货,费克斯认为,这为DME与上海商品交易所均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契机。对于DME来说,上海证券交易所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合约并非DME OMAN期货合约的竞争对手,而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原油需求方,而中东是最大的供应方,在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原油期货与以美元计价的DME原油期货间存在着套利的机会,中国需求的波动将直接影响DME的原油期货价格,这是一个双赢的机会,因此DME将尽全力帮助上海期货交易所。同时,费克斯相信上海原油期货将会与沪铜、郑糖期货一样取得成功。

DME阿曼合约交易量高速增长

位于阿联酋的迪拜商品交易所(DME)为中东首个国际能源期货及商品交易所,目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是DME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0%,阿曼主权财富投资基金与迪拜控股分别持有29%和9%的DME股份,壳牌石油、瑞士维多能源公司、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等机构投资者共持有DME12%的股份。

   迪拜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包括阿曼原油期货合约、两个非实物交割的期货合约(布伦特-阿曼价差合约及WTI-阿曼价差合约)。

DME设立的起点就是国际化交易所,因此会员席位采用面对国际金融市场拍卖的方式发售。截至目前,共有超过50家会员企业和超过20家做市商成为了迪拜商品交易所的会员,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高盛公司、MBF清算公司等等。

DME是亚洲唯一现货交割的原油期货交易所,目前中东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出口地区,而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市场。由于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期货价格不能较为准确地反映中国需求变化,因此在DME需要设立一个新的原油合约以充分反映中国需求。此外,由于迪拜实物交易量下降,高硫原油市场也需要一个新的基准原油。

资料显示,自DME的旗舰合约阿曼原油期货合约上市以来,交易量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DME阿曼合约被更广泛认可为东苏伊士的原油基准,预计交易量会继续呈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目前通过DME交割的阿曼原油量在900万-1500万桶/月。每日33%-54%的阿曼原油生产量通过DME交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