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北京试水文化保税模式

北京试水文化保税模式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8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592件法国艺术品成“第一票”

新华08网北京4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592件(套)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典藏级法国艺术品陈列在恒温恒湿仓库里,我们心里非常踏实。”欧文风范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汪洋说,这批艺术品将参加4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法国文化周展览。

汪洋口里的“踏实”是指,“与以往国际展览不同的是,展览结束后,这批艺术品不急于退运回法国,而是回到综保区进行仓储,感兴趣的观众可以继续参观,甚至可以买卖。”

这得益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从去年开始探索的文化保税模式。这是国内首个尝试对文化艺术品实施保税的综合保税区,提供了跟国际完全接轨的艺术品自由流通环境。去年3月,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暨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在区内正式揭牌,此番首批进口文化艺术品入区,标志着北京文化保税已经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592件法国艺术品成了文化保税“第一票”。

作为首批入区的典藏级艺术品,《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拆箱的艺术品包括,家具、油画、铜雕、大理石雕、钟表、花瓶、果盘、咖啡具、酒具。据介绍,这批艺术品中不乏参加过上世纪初世博会的精品,价值最高的一件当属当时法国最著名的雕塑大师艾平奈1895年的大理石雕塑《保罗与维尔吉尼》,价值上百万欧元。

这件带有红色斑岩底座的雕塑有1.9米高,表达的是堪与中国梁祝相媲美的一对年轻男女凄美的爱情故事。价值其次的是一件精美的铜质大吊灯,上配18个水晶球,高和直径都有2米多。

记者了解到,文化保税区是把以往工业贸易企业的优惠政策移植并创新运用到文化产业上,对艺术品进出口实行减税、免税、保税等政策。比如,按照规定境外物品入关展览时间不能超过6个月,否则视同销售,要征税,但是有了文化保税区后,最快6个月就可以回到位于文化保税区的展示交易中心。

天竺综合保税区实施“文化保税”后,进口艺术品只需申报备案,就可以在区内外自由流通。而此前,企业需要申报、备案并交纳与税收等额的保证金后才可以流通。

“拿这批展品来说,如果没有综保区的文化保税政策,这批艺术品就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进口的方式进行完税后才可以在国内展览和销售。”天竺海关副关长青海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艺术品的关税一般在6%,加上17%的增值税,如果是价值亿元的艺术品完税后,仅税收一项,企业就要支付2300万元,资金占用负担重。

而综合保税区推出的文化保税政策是,艺术品只要不出区,就能免去关税、增值税。而一旦有买家形成了实际购买,艺术品需要出区了,企业可再就具体的货物申报交税,形式灵活,不占压资金,还可以随时退运。目前,类似天竺综合保税区的这种文化保税模式世界范围内只有瑞士是成熟典范,亚洲的香港和新加坡也初具规模,但在中国内地还远未成熟。

“最终建成的文化保税区将由国际文化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文化仓储物流中心、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三个功能区组成,将成为北京市对外文化贸易工作的创新区和试验田。”青海涛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