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波士顿爆炸震动全球市场

波士顿爆炸震动全球市场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8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美股大跌,三大股指均创去年12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新华08网北京4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被称为全球五大马拉松赛事之一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发生大爆炸,该爆炸造成人员伤亡,也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波动。

当天,有23326名马拉松赛事参跑者参加的比赛在进行了4小时9分44秒后,突然从观众和旗帜后方窜出火球和浓烟,现场顿时一片大乱,当时通过终点的选手有17584人。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爆炸共造成3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开始对此进行调查,但尚未明确爆炸原因。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目前尚未掌握爆炸的所有细节。尽管奥巴马在谈话中还不愿给此次爆炸戴上“恐怖主义”的帽子,但白宫发言人表示,这种有多种爆炸装置的部署本身就是一种恐怖袭击行动,白宫和美国政府会对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进行处理。

爆炸现场着实令人恐怖,而且爆炸也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波动。

周一(纽约时间4月15日),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再次全面升温,受中美经济数据不理想持续发酵的影响,加之波士顿地区意外发生的爆炸案“火上浇油”,盘中日元、美元显著走高,避险美债涨势加速,美债延续上周升势,指标国债收益率触及逾一周来的最低位,30年期国债大涨逾一个点。而现货黄金的避险功能并未体现,黄金价格虽然一度受到支撑,但最终未能改变下滑趋势,并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暴跌逾8%,下跌超过100美元。

当日,美元兑日元一度跌至95.79;美元指数亦小幅上升至82.44;而美国股市则大幅下跌,三大指数均创出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进一步脱离上周创出的历史高位。波士顿爆炸的报道出现在股市尾盘,令投资者紧张。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265.86点,跌幅1.79%,报14599.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跌36.49点,跌幅为2.3%;纳指收跌78.46点,跌幅达2.38%,报3216.49点,创下自去年11月7日以来最差表现。

欧洲市场上,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当天下跌40.79点,德国DAX指数下跌32.14点。

亚洲市场上,港股16日裂口低开201.09点,报21571.58点,初段已再创今年新低,早盘曾低探至21475.33点。日经指数也出现低开。

此次爆炸案的发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1年的9·11事件。据美国媒体分析,波士顿爆炸案策划者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美国本土的恐怖分子;而另外一种可能则是如同9·11事件,有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背影,这将会是涉外的国际恐怖袭击事件。美国政府对于此次爆炸案调查后最终取得的证据与对于爆炸案的定性,将显得非常重要。

当年,9·11事件发生后,纽约证券交易所直到事件后的第一个星期一才重新开市,创下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长的休市记录。当时美国经济已经放缓,9·11事件则加深了全球经济的萧条。不过,从目前报道的情况来看,此次爆炸案似乎尚不能和9·11事件的影响相提并论。伦敦计划在周日举办马拉松赛事,目前也未表示取消。

据外媒报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草案中,该组织准备将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2%下调至1.7%。这主要是考虑到3月1日起生效的美国政府自动减支措施将导致消费活动受到抑制,从而令经济增速放缓。

纽约联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从3月的9.2大幅下降至3.1,创下自1月份以来新低,并且远低于接受MarketWatch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7.8,显示美国经济正进入减速。美国住建商协会NAHB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美国住建商信心指数跌至42点,降至6个月新低,不及预期的45点,而3月份为44点。因此,美国经济的复苏看来还是有点弱。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年会将于19至21日在华盛顿召开,华盛顿、纽约等地都因爆炸事件的发生而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紧张气氛也有所显现。但此次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究竟将对美国经济以及全球市场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