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一季度新进27股 选股关键看业绩

基金一季度新进27股 选股关键看业绩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获得基金青睐的上市公司中,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是海信电器。在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六只公募基金和两只社保基金,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5%,持有市值超过30亿元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基金公司新进重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在150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中现身,其中新进上市公司27家。从这些获得基金青睐的上市公司看,业绩成为基金选择的最重要标准,一些业绩发生扭转的上市公司,吸引了众基金扎堆入驻。

基金现身150股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共有150家上市公司中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公司有27家。其中在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重仓股中,出现6家以上的基金。

在这些获得基金青睐的上市公司中,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是海信电器。海信电器一季报显示,在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六只公募基金和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2.15亿股,占流通股比超过15%,持有市值超过30亿元。其中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今年一季度加仓2397万股,银华核心价值基金一季度加仓1027万股,富国天益价值基金加仓650万元。

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的基金,合计持有市值占流通股比最高的是星辉车模。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共有八家基金进入十大重仓股中,合计持股量占流通股比高达41.15%;另有一只社保基金进入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流通股比超过45%,成为名副其实的基金控盘股。

在星辉车模十大流通股东中,国泰基金、泰达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各有两只基金重仓,其中金鹰增长基金持股数高达548万股,占流通股比为9.12%,位列该股最大重仓股;国泰中下盘持有295万股,占流通股比为4.25%;泰达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合计持有量占流通股比也超过13%,其中宏利市值优选基金持有399万股,占流通股比为6.64%,是该股第二大流通股;泰达宏利效率优选持有383万股,占流通股比为6.37%;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大盘共持有470万股。此外,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也现身十大重仓股,持有236万股,占流通股比为3,93%。

业绩是重要标准

在基金公司出现在十大重仓股的上市公司中,所属行业比较分散,既有一季度表现抢眼的医药股,也有魅力中国概念的环保股,以及汽车、家电等消费行业。但是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公司的业绩均比较突出,一些业绩连年增长和业绩发生反转的上市公司,吸引了多只基金扎堆入驻。

以基金青睐的海信电器为例,其一季度的业绩相当抢眼,净利润接近5亿元,净利润增长率高达56.14%,而去年全年增长率则为三年来首度下跌,一季度业绩说明业绩已经从去年的低谷扭转过来,从而吸引了基金加仓入驻。海信电器昨天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进入4月份以来,股价已经持续上涨了17.67%,而如果从年初算起,股价已经上涨了48%,相关基金二季度以来自然浮盈多多。

星辉车模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近两千万元,净利润增长率为21.48%,而此前三年,全年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30%。连年利润增长,使得基金公司扎堆入驻。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七只基金的碧水源,不仅有用环保概念的光环,其业绩也相当突出,过去三年业绩增速均超过60%,最高增速高达95%,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依然接近30%,连年高速增长,吸引了基金新进持有。

而一些业绩发生反转的上市公司,更是吸引了基金入驻。创业板第一股的特锐德,在其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四只公募基金,主要就是源于业绩的好转,数据显示,在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增长率连年下降后,今年一季度迎来了业绩拐点,实现净利润1858万元,同比增长23.36%。而在十大重仓股中,出现5只基金以上的汤臣倍健、上海凯宝等,其业绩均表现良好,其中上海凯宝最近三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30%。

被三只基金新进入驻的延华智能,也是因为业绩发生好转,该公司2011年亏损近千万,去年则实现了净利润1756万元,业绩出现好转,今年一季度再度实现净利润437万元,同比增加57%,业绩发转获得了基金的青睐。共有5只基金进入十大重仓股的烟台万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高达67.88%,比前两年25%左右的增长率有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