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论势之信托篇地产信托或变脸信托转型迫在眉睫

■机构论势之信托篇地产信托或变脸信托转型迫在眉睫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地产调控以及银行理财新规的发酵,使得行业内刚性兑付矛盾凸显……信托业将在二季度及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经济疲软、调控收紧、行业积弊显现等多重考验。在近一年的狂飙突进之后,信托业潜在风险已经显现。在当前经济弱复苏形势下,信托公司产品业绩将面临较大挑战,信托公司将对交易对手、项目的筛选更加严格,并控制集合信托计划的发行,鼓励信托项目对接单一资金,房地产信托可能进一步变脸或分化。而加速向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将是中期内多数公司的战略方向。

信托产品业绩将受挑战

3月数据证实了当前经济弱复苏的特征,投资动力不足、出口增速回落、民间融资资金偏紧的格局短期较难改善,这对信托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提出了严峻挑战。

华宸信托总经理甄学军认为,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会太乐观,由于投资增速下降,实体经济中很多制造企业的订单、库存会受到较大影响。对于投资这部分企业的信托产品而言,其业绩将受到较大挑战。他说,当前信托公司的产品投向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与权益证券和固定收益相关的产品,一类是直接投到实体企业的产品。由于资本市场长期低迷,前一类信托产品的收益很难超出预期;而就实体企业来说,虽然一些优质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但在经济难以反转的前提下,企业经营状况将直接影响到信托产品的兑付。

   从市场流动性状况看,4月央行持续回收流动性。虽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但随着地方融资平台和银行理财产品的进一步规范,民间中长期利率开始上行。中海信托的信托经理邓举功认为,二季度虽然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对于实体企业而言,融资利率的上升将会加剧其经营成本,进而侵蚀到企业利润。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虽然货币政策短期不会收紧,因而自身营运的资金成本不会受大的影响,但随着市场流动性的变化,资金的机会成本和所投企业现金流的变化将会影响到产品的收益,进而对信托公司的产品策略与业绩考核形成影响。从总体上看,二季度经济难以改观,无疑加大了信托公司产品投向的难度和既有产品管理成本的提高,如何应对需要不同的公司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房地产信托或变脸

除了经济复苏疲软,调控收紧也将施压信托业发展。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膨胀,其暗含的风险也逐渐暴露。此前,天津信托、中融信托等一些公司分别由于项目的资金运转、产品的设计漏洞爆发出刚性兑付问题,监管部门针对这类风险更是提高了监管门槛,近期出台的银监会8号文在信托公司内部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中国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专家委员会负责人唐琪介绍,目前信托公司针对监管政策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项目端,对交易对手和项目的筛选更加严格;二是在资金端,控制集合信托计划的发行,鼓励信托项目对接单一资金。有的信托公司针对某些项目的发行条件即为只允许对接单一资金,不允许发行集合信托计划。可以预见的是,在集合信托领域,信托公司将面临分化。部分敢于直面“终极风险”的信托公司将持续发展,并赢得高净值客户的青睐。而部分怯于直面“终极风险”的信托公司,将面临集合信托业务萎缩的风险。

华鑫信托公司杨显锋认为,那些与大银行关系较为密切,且客户资源丰富的大公司将会在本轮调整中较为受益,而一些新成立的信托公司和一些地方性的中小公司面临较大的挑战。对此,一些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了积极的调整,如天津信托、国联信托等开始与地方银行合作深化渠道和集合产品的募集工作。“未来信托公司的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以前单靠市场行情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杨显锋说。

另外,随着地产新政的发酵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受限,房地产信托和基建信托的出路成为维系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板块。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4月至2014年底是房地产信托到期比较集中的时期,共有956只、约1886亿元的房地产信托到期,占全部房地产信托规模的89.26%,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逐步增加,进入兑付高峰期。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王道远介绍,虽然房地产行业调控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但信托公司并不会就此抛弃地产板块,而更应深耕细作,对于一些优质的项目、保障房和维系较大发展战略的依然要积极参与和支持,对于一些高风险地区和高端楼盘项目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

中诚信托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玉国认为,如何规避房地产和基建行业的风险,不同公司由于人力资源和风控能力的差异,可能会有不同的策略,但对于房地产信托而言,并不一定要全盘否定,与住宅市场相区别,与商业地产经营模式相近的旅游地产、文化地产、物流地产、养老地产和工业地产等仍处于起步阶段。对于以经营传统住宅房地产业务为主的信托公司来说,可以考虑转向其他行业地产领域,规避潜在的市场风险。不过,从长期趋势来看,由于经济发展的模式转变,地产行业的增长不可维系,如何逐渐退出是信托业长期考虑的方向。

向独立财富机构转型

业内专家认为,面对这些挑战,治本之策还是信托公司加速向独立财富机构转型。

王道远认为,信托公司应充分挖掘信托的内涵,提高衍生产品的投资专业水平,向全能型理财机构迈进。如在煤炭石油开采流通,城镇供暖保障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输车辆销售融资、租赁,金融和准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黄金、书画等方面,信托公司都可以进行创新,这也是智慧型信托的内涵。

华宝信托总经理钱骏认为,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就是产品创新,未来信托公司要与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不同,开发出一块属于自己的业务领域。其次在渠道方面,信托公司不能完全依赖于银行,但也不可能做到像银行一样遍地铺点,如何进行有效营销成为信托公司业务拓展的重点。此外,信托公司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股东资源,如何依托股东资源而不是靠股东单方面提供支持来为股东创造价值,是信托公司长期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