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民族证券:汽车板块二季度走势不乐观

民族证券:汽车板块二季度走势不乐观

民族证券2013年04月17日13:5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民族证券预测4月10日左右伴随3月份汽车行业运行数据的出台会有7、8个交易日左右的反弹,随后至上半年,汽车板块可能会维持震荡下跌的格局。

一、2013年1-3月汽车行业运行良好

1、1-3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2%2013年1-3月,国内汽车产销539.71万辆、542.45万辆,同比增长12.81%、13.18%。其中乘用车产销438.32 万辆、442.31 万辆,同比增长16.23%、17.21%;商用车产销101.39万辆、100.1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08%,销量下降1.72%。乘用车保持良好增长,商用车降幅收窄。3月份汽车销售量跨过200万辆大关,达到203.51万辆。

2、乘用车明显好于商用车

从1-3月国内汽车细分车型的销售分析,乘用车仍然好于商用车。乘用车中,SUV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售同比增长超过40%,轿车保持较快增长,由于部分微型客车纳入MPV统计,所以,微客同比下降,MPV同比增长较大。商用车中,半挂牵引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降幅较大;客车产销增长较为明显,客车非完整车辆略低于上年同期;货车产销量呈现小幅增长。

3、汽车出口保持稳步增长

1-3月国内汽车出口22.67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乘用车出口14.05万辆,增长29.5%;商用车出口8.61万辆,增长3%。

4、2013年1-2月重点汽车企业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6.3%

1-2月,17家汽车行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实现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6.3%。和我们去年底的预测一致。

5、2013年全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3%左右

保持对2013 年、2014 年、2015年国内汽车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13%、24%、21%的预测。

二、2013 年二季度汽车行业政策波澜不惊

大中城市的限行、限购还会加强,城市治理环境污染的压力越来越大。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也会缓步陆续出台,校车从生产到使用的各链条理顺的情况下,校车需求面临较大程度的释放。城市公交系统建设会促进大中型客车市场的拓展。节能减排的主要任务会转向汽车保有量上,强制更新报废力度势必加大。

三、2013年一季报会比2012年报好看的多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的年报披露已经过半,大多数公司交出的2012年的业绩颇为难看。当然其中也有个别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表现良好,比如我们2011年底预测长城汽车、宇通客车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是保守估计,结果宇通的数据是31.18%,长城的数据是66.14%。

在2012年11月30日-2013年2月18日汽车板块的反弹行情中,我们理解汽车板块的上涨逻辑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对于2013年汽车行业运行乐观的预期,汽车板块先于大盘启动,也是对于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汽车行业的增长预期比较明确的反映。但实际上此轮汽车板块行情的启动,更为主要的因素是对于十八大以及新一届政府各项新政策付诸实施的超前预期而导致的系统性行情。2月中旬以来,我们便不断的提示风险,鉴于汽车板块从去年11月30日以来的涨幅较大,且2013年汽车行业的运行趋势虽然好于2012 年,但本身并不具备产生大牛市的基础,宏观经济本身由于结构性调整因素的影响,新政府的政策实施还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汽车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报陆续公布,会对汽车板块的行情产生抑制作用。

从已公布年报以及披露业绩快报的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分析,商用车上市公司特别是重卡类公司表现普遍较差,乘用车上市公司表现分化严重,零部件上市公司陷入低迷。总体上,主营收入、净利润能够保持良好增长的公司屈指可数,2/3左右的上市公司出现净利润的同比负增长,小部分上市公司基本持平,1/4以上的上市公司不得不依靠财政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来平滑业绩的下降曲线。

汽车类上市公司中,2012年保持业绩良好增长的有长城汽车(601633)、宇通客车(600066)。(一)长城汽车。公司2012年销售整车62.14万辆,同比增长34.3%,2012年汽车行业微增长,但SUV市场一枝独秀,长城汽车SUV销售更是一马当先,全年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90%,在公司整车销售中的比重为45%。皮卡销售13.67 万辆,增长12.4%。SUV 销售的火爆挤占了轿车的战略位置,长城轿车没有大多发力,销售19.93万辆,同比增长6.3%。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1.6亿元,同比增长43.4%,实现净利润56.9亿元,增长66.1%。每股收益1.87元,净资产收益率29.9%。公司把哈弗SUV独立运作,体现出了公司在SUV领域的战略安排,有助于公司大大提升品牌形象。公司2013年轿车发力,能够对业绩作出更大的贡献。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应该能够达到。(二)宇通客车。公司2012年销售客车5.17万台,大大高于大中型客车行业的同比增幅,其中校车销售增长迅猛,俨然是国内校车领域的绝对领头羊。实现销售收入197.6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增长31.2%。每股收益2.31元,净资产收益率25.9%。向来崇尚分红回报股东的宇通推出了10转8派7元的分配方案,这对于2012年中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股东们也是一次良好的回报。2013年校车会大力推进,公司的业绩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

整体上市后的汽车类上市公司航母——上汽集团(600104),目前市值已达1600亿元,虽然两大支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表现良好,乘用车分公司2012年的整车销量达20万辆(同比增长23.5%,在自主品牌中算是佼佼者),但毕竟由于公司内部业务板块繁杂,参差不齐,2012年的表现只能用“平稳”表达。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09.8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净利润207.5亿元,仅增长2.6%。每股收益1.88元,也推出了合情合理的分配方案。乘用车类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分化严重,长城汽车的一骑绝尘,远远的把广汽集团、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海马汽车、比亚迪等甩在了身后。2012年,一汽轿车预计每股收益亏损0.31-0.49元,一汽夏利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35-85%,海马汽车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35-85%,比亚迪下降94.1%,而广汽集团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73.5%,经历了集团建立以来最困难的时刻,号称“最不缺钱”的广汽也要靠发债来解决一时之需。长安汽车是个例外,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还同比下滑15.9%,由于四季度长安福特投资收益大幅度增加,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加44.6%-65.3%,虽说长安福特2012年风水轮流转,表现良好,但四季度来个大翻身还是让人大跌眼镜。而且,来源于政府补贴的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净利润高达3.9亿元,这说明在年景不好的关头,作为家长的政府补贴功不可没。类似的政府补贴挽救上市公司大概能占到汽车类公司的1/4强。

商用车类上市公司中,福田汽车(600166)算是个另类。福田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0.7%,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17.4%,这主要得益于一季度福田戴母勒合资公司资产评估4个多亿增值带来的收益,基本每股收益0.55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亏损0.33元,玩的是心跳!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均遭遇滑铁卢,业绩能够保持小幅度下降的就已经算是很不容易了。2012年净利润同比降幅:华菱星马71.5%,潍柴动力46.6%,东风汽车94.8%,中国重汽87.2%。商用车的客车类上市公司中,业绩下降幅度明显小于卡车类。贸易类上市公司中,2012年国机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12.7%,亚夏汽车同比下降7.7%在情理之中,而折腾收购萨博的庞大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1.4倍,正应了我们当年的预言:收购萨博会把上市公司折进去。2012年报的糟糕状况我们早有预测。我们在2009年底往后看了两年,“2010年汽车行业仍是个小康年景,但2011年汽车行业注定大滑坡”。经过验证后,2011年底我们又往后看了四年,2012年汽车行业仍不好过,2013年会有所恢复,2014-2015年经过3年的低速徘徊会迎来中国汽车工业最后的两年黄金时期,四年的国内汽车销售增长率分别为8%、13%、24%、21%。从今年开始,汽车板块行情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在2012年各项政策包括校车、新能源汽车等落实不力的情况下,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那我们2013年汽车行业运行较好的预测就有了保障,这也是此论行情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对一季报还是比较看好的。从一些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季度业绩快报也能够清晰的得出这个结论。

四、汽车板块:二季度走势不乐观

在2012年11月30日-2013年2月18日汽车板块的反弹行情中,我们理解汽车板块的上涨逻辑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对于2013年汽车行业运行乐观的预期。我们预测4月10日左右伴随3月份汽车行业运行数据的出台会有7、8个交易日左右的反弹,随后至上半年,汽车板块可能会维持震荡下跌的格局。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均给予“中性”评级,关注一季报业绩大幅度增长的长安汽车、宇通客车、长城汽车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