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设地产信托与实发规模逐月减少

新设地产信托与实发规模逐月减少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7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鹏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今年前3个月新设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分别为72款、61款、44款,实际发行规模分别为140.53亿元、138.48亿元、85.32亿元。4月以来截至4月16日,新设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为11款,实际发行规模为35亿元,均不及3月份的一半。今年一季度,新设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和实际发行规模均逐月减少。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信托规模或稳中有降,长期来看,包括房地产信托在内的房地产基金融资需求依然旺盛。

发行数量与预期收益双升

最近一个多月来,新发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与预期收益率双升,扭转了此前的下跌趋势。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3月份共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43款,预计发行规模为104.94亿元,预计平均发行规模为2.44亿元。而2月份仅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27款,预计发行规模为73.28亿元。4月以来截至4月16日,共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14款,预计发行规模为46.9亿元,接近3月份预计发行规模的一半。其中,中融信托4月7日起发行的“中融—融盛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募集规模最大,为12亿元。

从预期收益率方面看,3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各期限段产品收益率普遍上涨。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3月份房地产领域信托产品1至2(不含)年期、2至3(不含)年期产品和3年期以上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环比上涨0.08、0.77和2.76个百分点至9.70%、10.44%和12.16%。据金牛理财网统计,4月以来截至4月16日,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9.58%,而3月份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9.1%。

新设规模或稳中有降

近几年,包括房地产信托在内的房地产基金蓬勃发展,并成为房地产金融领域的热点。据统计,目前房地产信托余额在6800亿元左右。而今年一季度,新设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和实际发行规模均逐月减少。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今年前3个月新设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分别为72款、61款、44款,实际发行规模分别为140.53亿元、138.48亿元、85.32亿元。4月以来截至4月16日,新设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为11款,实际发行规模为35亿元,均不及3月份的一半。

对于未来房地产信托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地产商资金回笼加快,同时调控没有放松迹象,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稳中有降。“主要还是看房地产企业销售情况,资金回笼快的话,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应该还是会往下走。”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中长期看,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房地产行业发展是好的,包括房地产信托在内的房地产基金融资需求依然旺盛。从短期来看,多数开发商仍然存在资金瓶颈,对于一些稀缺的优质项目仍然依赖信托融资渠道,可能还会出现单只信托产品规模较大的情况,这也将促使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信托创新有所推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