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微利吊不起投资者“胃口” 沈阳化工要约收购成交寥寥

微利吊不起投资者“胃口” 沈阳化工要约收购成交寥寥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6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

尽管最后三个要约交易日二级市场股价已跌至要约价下方,但面对着不到2%的狭小套利空间,沈阳化工中小股东则大多选择放弃预受要约。与原计划1.18亿股的收购规模相比,中国化工集团此番实施的要约收购最终仅成交了986.54万股,远不及预期目标。

中国化工集团针对沈阳化工为期一个月的要约收购计划日前正式收官。深交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沈阳化工共有146户股东接受要约,涉及股份数仅为986.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

回顾整个要约收购历程,沈阳化工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今年1月宣布对上市公司进行部分要约收购,即以每股4.55元的价格收购约1.18亿股沈阳化工股份,以期进一步增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促进国有资产高效配置。后经监管部门批准,本次要约收购事宜于3月15日正式启动。

而在沈阳化工股价“先冲高、后回落”的背景下,本次要约收购也对应呈现出“前松后紧”之势。在3月15日至4月8日期间,由于沈阳化工股价长期处于要约价上方,故仅有数千股股份接受了要约,而自4月10日股价全面跌破要约价后,出于规避风险、获取确定性收益角度考虑,中小股东接受预约户数出现显著增加。其中最后一个要约交易日(4月12日)更是有多达135位股东共计963.61万股股份选择“投奔”中国化工集团。即便如此,最终不足千万股的预受规模与计划收购数仍存较大差距。

分析人士看来,上述预受结果并不出乎意料。在沈阳化工1月末披露要约收购消息后,公司股价随即连续两日涨停,并已显著高于4.55元的要约价,基于此,前期低价“埋伏”的投资者顺势完成了逢高套现。另一方面,由于沈阳化工后期股价一直在要约价附近波动,并未出现大幅下跌,一些投资者希冀从中套利的愿望也因此落空:今年2月以来,沈阳化工盘中最低价为4.48元,即便有投资者以如此低价购得股份并预受要约,在不扣除相关税费的前提下,其也仅能获得1.6%的投资收益率。对于持股成本更高的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接受要约则更加不具吸引力。

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直接、间接持有沈阳化工股份数将增至22852.90万股,持股比例提升至34.58%。而按照原计划,中国化工集团则有意通过要约收购实现对沈阳化工的绝对控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