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源类杠杆基金暴跌 投资者慎言“抄底”

资源类杠杆基金暴跌 投资者慎言“抄底”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6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杠杆基金再现暴跌。受累于国内外商品资源市场大跌,4月15日鹏华资源B、银华鑫瑞、招商大宗商品B等杠杆基金市价纷纷跳水,其中鹏华资源B跌幅超过9%。

专业人士指出,目前黄金或已经正式踏入熊市,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同样面临大幅调整压力,以商品资源类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杠杆基金短期也或将继续承压,投资者应慎言“抄底”。

鹏华资源B跌幅超9%

4月15日,杠杆基金市价普遍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以商品资源类为跟踪标的额的杠杆基金跌幅巨大,远远超出大盘指数。

具体来看,鹏华资源B其收盘下跌9.28%,创下上市交易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量较前两日放大2倍左右。此外,银华鑫瑞也下跌4.9%,成交量较前一日翻倍,其盘中0.637的市价一度逼近0.630的历史最低价。招商商品B下跌5.38%,成交量也放大明显。

对此,上海某基金分析师指出,这与近期国内外商品资源类价格大幅下挫紧密相关。以鹏华资源分级基金为例,其跟踪标的为“中证A股资源产品指数”,该指数4月15日单日下挫3.4%,而鹏华资源B会在杠杆作用下放大跌幅,由此导致该基金净值与市价大幅下跌。数据显示,鹏华资源B目前的实际杠杆为2.3倍,银华鑫瑞实际杠杆为2.03倍,招商商品B实际杠杆为2.35倍。

“与短期内的市场情绪也有关,当日外盘黄金白银无反弹式下跌,恐慌抛盘出现,连累国内相关板块和投资品大幅跳水。”另一位投资人士则如是表示。

2012年年报显示,鹏华资源B前十大重仓股以资源类股票为主,包括大有能源、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中国神华等股票。银华鑫瑞前十大重仓中也频现紫金矿业、江西铜业等资源类股票。

大宗商品面临调整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面临此类杠杆基金的短期暴跌,专业人士指出其后续可能进一步调整,目前或还未到“抄底”的好时机。

“操作杠杆基金首先要了解其跟踪标的,如有的以商品资源类为主,有的以金融或地产为主,杠杆基金的净值及市价均与此紧密相关。目前而言,并不看好商品资源类的表现,对以其为主要标的杠杆基金也要谨慎操作。”前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近期券商分析师也对大宗商品频频“唱空”,甚至指出黄金已经进入熊市周期。

“贵金属市场周五重挫,大宗商品全周走势疲软。上周五贵金属市场暴跌4.1%,带动大宗商品纷纷跳水。数据显示黄金距最高点已下跌超过20%,意味着其进入熊市周期。”申银万国分析师如是表示。

中投证券分析师也持类似观点。他指出,黄金暴跌后正式踏入长期熊市;并且除黄金外,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同样面临大幅调整压力,但程度可能弱于黄金;整体而言全球资本市场或面临重大调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