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CFTC数据显示部分机构投资者或惨遭黄金套牢

CFTC数据显示部分机构投资者或惨遭黄金套牢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6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9日当周,由于对冲基金等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金价或已见底,纷纷增加黄金多头持仓。但4月9日后,传出塞浦路斯可能将出售黄金储备“还债”的传言,高盛等机构也接连发布警告下调金价预期,导致黄金价格连续暴跌。

分析人士认为,金价在中短期内已进入下行轨道,期望抄底黄金的机构投资者将面临中期被套牢的风险。

黄金净多仓规模大增

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当周,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净多仓大幅增加19%至56084张,而且这是三周以来黄金净多头头寸的首次增加。但与此同时,在美国交易的18种原材料的总净多仓下跌7.9%至五周低点431581张合约。农产品净多仓更是跌至2006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在CFTC数据统计截止后,有消息传出,欧盟委员会在4月9日的债务评估报告中表示,塞浦路斯已经承诺将出售约4亿欧元(5.24亿美元)的“过剩”的黄金储备,但随后塞浦路斯央行表示没有讨论过这样的计划。塞浦路斯有13.9吨的黄金储备,在全球排名第61位,该国黄金储备的出售对全球黄金市场将构成一定影响。

另外,更为重要的是,尽管塞浦路斯官方对此计划作出了否认,但市场认为这将是塞浦路斯的筹资方案之一,且其他重债国意大利和葡萄牙等也可能面临抛售黄金储备的压力,对国际黄金市场将构成了更大的压力。

贵金属基金现大规模净赎回

上周导致金价暴跌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多家机构接连发布的中期看空黄金的报告。高盛集团在4月10日的报告中表示,黄金周期的转向正在加快,投资者应该抛售黄金。将三个月的金价预期从每盎司1615美元降至1530美元,将12个月的金价预期从每盎司1550美元降至1390美元。高盛15日表示,其抛售黄金的投资建议已经使投资者在短短三天时间内,避免了5.4%的损失。

德意志银行也将其对2013年黄金平均价格预期下调了11.8%。花旗集团则预测,随着黄金、白银、原油等价格的暴跌导致标普高盛商品指数跌至九个月低点,特别是自2011年9月的1888.7美元高点以来,纽约金价已经下跌约21%,这标志着黄金市场或已经正式进入熊市。

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其监测的贵金属基金出现了大规模的资金净赎回,并带动大宗商品基金出现整体的资金净流出。EPFR首席经济学家卡梅隆·勃兰特指出,从目前黄金基金的走势来看,支撑金价的避险功能正在逐步减弱,可能继续对金价构成一定的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