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安溪铁观音系列三:拟募投产区稀土超标

安溪铁观音系列三:拟募投产区稀土超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5日16:19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中国茶叶第一股”未至审核率先主动撤回IPO申请材料,其曾拟募投产区祥华茶园本身存在产出茶叶稀土含量超标的问题。

新华08网 实习记者 王晶喆

曾被众媒体关注的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上市遇挫,“中国茶叶第一股”未至审核率先主动撤回IPO申请材料,在针对公司业绩的质疑背后,记者发现,公司的募投项目也存在一定问题,可能对于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募股拟募集资金1.57亿元,其中2710.66万元用于祥华茶园建设项目,6499.09万元用于安溪茶厂精制茶生产及技术开发中心扩建项目,6509.86万元用于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然而,记者发现公司拟投项目中,祥华茶园本身存在产出茶叶稀土含量超标的问题。

安溪铁观音系列三

从祥华茶园建设项目来看,公司现拥有凤山与祥华两块基地共7000余亩,其中,凤山基地面积428亩,已开发茶园360亩;祥华基地面积6909亩,已开发茶园785亩。本次募投项目拟开发茶园山地面积2637亩(实际茶园面积1318.50亩),并建设两个茶叶初制加工厂。

然而,此前有调查显示,祥华茶园区稀土超标现象严重。福建农林大学白婷婷在2011年4月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安溪乌龙茶农药残留规律与稀土污染成因探究》中,通过对安溪县5个茶叶主要产区茶样进行抽样检测后发现,存在农药残留物,稀土超标率严重。而祥华寨片产区的稀土含量总体超标,超标幅度最高为1.77倍,合格率仅为15%。

本次公司募投资金对该片产区进行扩建,如该项目投产,可能将会面临农残及稀土超标问题,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同时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2011年公司96.34%的原材料依托于外购,毛茶供应外购金额占采购总金额的比例约为97.06%。而原材料外购同样将导致公司不能直接控制原材料供应的质量和数量的风险,尤其是在茶农对农药的使用上,公司不能进行严格控制。

此前由于原材料大量外购,而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来伊份在上市申请过程中遭到证监会否决。

2012年8月3日,证监会否决了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理由是根据申请材料,报告期内公司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有关部门处罚。2012年4月24日晚,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3·15在行动—美味蜜饯这样生产》节目报道公司及部分供应商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节目播出后,公司销售收入明显下降,第二季度处于亏损状态。

证监会认为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且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不符。

来伊份成立于1999年,公司主营业务为休闲食品经营,产品覆盖炒货、蜜饯、肉制品等九大系列,达到700多种。而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曝光了国内部分蜜饯加工厂的黑幕,其中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蜜饯甜蜜素检测值此次被曝超过国家检测标准4倍多。来伊份预披露显示,2011年度杭州灵鑫位居其第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4941.09万元,占比3.38%。

并且近年来,茶产品被检测出农药超标的事件屡屡发生,而福建省所产的铁观音也成为重灾区。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官网发布的《2012茶叶农药调查报告》显示,其检验的市面上的18种茶叶中,共检测出农药种类29种,每种茶叶均含有残留农药三种以上,其中,两茶叶公司八马和日春的4种铁观音被检测出含农药硫丹。

虽然,在国际环保组织的检测样本中并未涉及安溪铁观音,但是由于其与八马和日春产区均位于安溪,并且原材料均靠外购为主,所以并不能排除安溪铁观音弄残留亦出现超标的可能。

福建农林大学相关教授向记者表示,茶叶污染问题,一直是政府和民众关心的问题,实际上我国茶叶出口面临“绿色壁垒”和技术壁垒的问题。本次公司拟扩建项目虽然可以增加茶叶的产出,但是今后在出口及食品安全问题上,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

而安溪铁观音本次用于扩张的项目本身上茶产品的农药及稀土存留本身已经存在一定程度隐患,可能由此导致公司不能通过证监会审核。

而针对公司祥华茶园区茶叶稀土含量超标一事,记者联系公司董秘,截至发稿时未得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