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安溪铁观音系列二:存货周转率低

安溪铁观音系列二:存货周转率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5日16:1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查阅该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存货周转率较同行业偏低,且原材料占存货额较大,如遇原材料变质或减值,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新华08网 实习记者 王晶喆

在2012年6月6日发布招股说明书的福建安溪铁观音于2012年底撤销了上市申请,而记者在查阅该招股说明书时发现,该招股说明书中存在众多问题,其中存货周转率较同行业偏低,且原材料占存货额较大,如遇原材料变质或减值,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2009年-2011年业绩高速增长,该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097.91万元、16767.83万元和22653.68万元,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74.71万元、2629.11万元和4889.38万元。

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的存货周转率较同行业低,并且存货中原材料占比较大。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为1.76,而同行业中龙润茶的存货周转率为16.18,天福控股的存货周转率为2.27,深深宝的存货周转率为3.67。尽管公司2011年的存货周转率有所提高,达到了2.01,然仍低于同行业中其他企业的存货周转率。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公司拥有特色产品原材料陈茶,根据生产工艺特点,要长期储藏,因此滚存下来的原材料中陈茶金额较大。

然而,从公司存货数据来看,2011年末原材料余额为4245.42万元,占存货比重的69.55%,而其中陈茶又占存货中原材料比重的43.26%,可见陈茶占存货比重为30.09%。

并且,虽然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为了保证陈年系列产品销售的可持续性,每年采购毛茶加工后置于仓窖中作为陈茶进行储藏。陈茶需经过特殊工艺长期储藏,储藏时间越长陈年系列产品零售价值越大。然而,在茶叶中,普洱不论生熟都以年份长为佳,铁观音则以鲜香为最大特点,所以铁观音陈茶的销量并不是特别良好。

同时,如果陈茶在储藏期间发生变质或者过期都可能造成公司原材料的贬值,对于公司的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末该数额为6104.05万元,占总资产的23.77%。

针对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及铁观音陈茶的销售问题,记者致电安溪铁观音董秘,被告知其出差在外,截止发稿时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而随着安溪铁观音集团退出,同样来自福建的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目前A股唯一一家排队等待过会的茶业企业。

安溪铁观音系列二

证监会于1月30日最新公布的IPO申请表显示,华祥苑的审核状态已从“初审中”变更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该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其拥有安溪铁观音种植基地近5000亩,信阳毛尖种植基地3700亩。在安溪和厦门同安建立了两大茶叶生产加工基地,年生产能力4000吨。旗下拥有福建川和茶业有限公司、福建珍好吃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华祥茗苑茶业有限公司、安溪华祥苑有机茶园有限公司、福州华祥苑茶业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此外,拥有连锁专卖店500多家。  

可见,无论是在营销网络还是产能规模上,华祥苑均较安溪铁观音规模更大。

此前安溪铁观音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安溪铁观音撤销上市申请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公司规模较小。而本次来自同一地区的华祥苑可能以其营销网络及规模优势成为A股第一家上市的茶叶企业。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