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安溪铁观音系列一:信息披露隐瞒关联交易

安溪铁观音系列一:信息披露隐瞒关联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5日16:15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随着2013年1月11日证监会IPO申请中止审核名单的公布,福建安溪铁观音的上市之路宣告失败。调查发现,在公司2011年前五名客户名单中,有三家涉嫌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而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未予以披露。

新华08网 实习记者 王晶喆

随着2013年1月11日证监会IPO申请中止审核名单的公布,福建安溪铁观音的上市之路宣告失败。自2011年3月30日,福建安溪铁观音及其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向福建证监局备案辅导开始,公司上市经历了将近两年的时间。

而福建省证监局称,安溪铁观音及保荐机构于2012年12月25日向证监会提交了撤回IPO申请的文件,就此记者致电安溪铁观音,得到的回应是,公司认为现今国内股市低迷,造成上市进度推进缓慢,并且公司的规模偏小。

然而记者调查后发现,公司撤回申请的原因可能是对于证监会严查下不能通过审核的预估。在公司2011年前五名客户名单中,有三家涉嫌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而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未予以披露。

其中,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厦门好得韵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洪晓峰,成立日期为2006年11月6日,注册地为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61号120单元。而法人同样为洪晓峰的另一家已注销公司“福建省安溪铁观音集团厦门分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25日,注册地为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61号119号店面,与厦门好得韵贸易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是绑定在一起的。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06年7月31日安溪县国资部门批复,将“安溪铁观音集团有限公司”名称以0元转让给安溪高科,而安溪高科的实际控制人同样为该拟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林文侨。

而在一年后,福建省安溪铁观音集团厦门分公司注册成立,这意味着拟上市公司安溪铁观音将产品销售给了同一实际控制人另一家公司的子公司。

安溪铁观音系列一

公司2011年的第二大客户为成都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其法人为叶大胜,成立日期为2009年10月19日。而在2012年5月11日《成都日报》的报道中,叶大胜还为安溪铁观音集团的总经理。

并且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1年第五大客户厦门新景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钟彬彬之兄钟文坚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其持股5%并担任董事。

根据招股说明书统计,该三家客户在2011年的销售额占该年度公司营收的7.37%。

此前,证监会曾在2012年6月5日否决了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认为其实际控制人于省宽等原国有企业新乡机床厂领导、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设立了新机股份等众多从事机械、机械零配件铸造及机加工业务的公司(下称“关联企业”)和该公司,多数与新乡机床厂有业务、人员上的承继关系;报告期关联企业与公司持续存在多项关联交易,交易的必要性存疑。公司的独立性存在瑕疵。

创业板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61号)第十八条的规定不符。

而安溪铁观音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涉嫌隐瞒关联交易,如不予撤回上市申请,可能因此被证件会否决。

而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存在的问题不仅仅在于关联交易方面,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2011年公司96.34%的原材料依托于外购,毛茶供应外购金额占采购总金额的比例约为97.06%。而原材料外购将导致公司不能直接控制原材料供应的质量和数量的风险,尤其是在茶农对农药的使用上,公司不能进行严格控制。

对上述隐瞒关联交易及原材料依赖外购问题,记者致电福建安溪铁观音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时对方未给予回复。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