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文化行业一季度获风投资金创新低

文化行业一季度获风投资金创新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5日14:43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08网上海4月15日电(记者刘雪)投中集团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文化传媒行业仅披露2笔VC/PE投资案例,投资规模3377万美元,其投资案例数量和规模跌至近9个季度最低值。

今年一季度的文化传媒领域两起VC/PE投资案例分别为3月18日,上海浦东科投江西德宏投资1.5亿元参与中文天地出版传媒公司定向增发并获得其1.6%股权;另一起则为王微动画电影工作室获得了一家国际投资机构数千万美元的融资。

从细分领域占比来看,2012年至今传媒出版行业以1.97亿美元融资、占比35%居各细分领域之首,其次分别是文艺演出和影视音乐,其融资规模分别是1.7亿美元和9332万美元,占比为30%和16%,三个行业累计获得融资占比近81%。

在过去的2012年重大投资案例中,国粹红钻10亿元投资青耕老年文化艺术大学项目成为去年文化传媒行业融资规模最高的案例,另外七弦投资、雷石投资8亿元投资海润影视、宽带资本联合中金4000万美元投资新型跨媒体公司东方风行的交易成为影视音乐领域融资规模最高的一起。

在IPO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没有文化传媒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自2012年以来,国内文化传媒企业IPO情况一直较为低迷。2012年共有4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分别是影视策划及演艺经纪公司华录百纳、影视制作发行公司上海新文化传媒、中高端品牌服务商品牌中国、电影制作公司天马娱乐,其中华录百纳与新文化是在A股创业板上市,而品牌中国和天马娱乐则是登陆港交所。

IPO市场的紧闭致使国内投资机构退出渠道不畅,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内文化传媒行业已经连续4个季度无退出,最近一笔退出案例是2012年一季度华录百纳上市,尚理投资获得17.52倍超高账面回报。

截至4月3日证监会披露的申报上市企业名单中,共有27家文化传媒企业拟登陆资本市场,其中10家企业具有VC/PE背景,涉及红杉、达晨创投、东方富海、同创伟业等11家VC/PE投资机构。

与此同时,在证监会严厉的财务核查下,行业内累计10家企业纷纷暂停IPO进程,其中长城影视、炫动传播、中航文化、广州励丰文化、大唐辉煌5家企业中止审查,金海岸文化、东阳青雨影视、拉风影视、水晶石数字科技、拉风传媒5家企业终止审查,涉及君联资本、红杉中国、浙商创投、富达亚洲等VC/PE机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