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新股发行改革或从中介机构突破

新股发行改革或从中介机构突破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5日08:52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众多迹象表明,抛开平安证券的个案而言,加强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以及相应的违法处罚力度,或将成为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突破口。

平安命运悬而未决 国信难逃其咎

新华08网北京4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吴黎华北京报道)在市场的关注之中,深陷造假的平安证券仍然在焦急地等待它的最终命运。不过,众多迹象表明,抛开平安证券的个案而言,加强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以及相应的违法处罚力度,或将成为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突破口。

焦点 平安证券前途未卜

作为过去几周来证券市场上被关注的焦点,被卷入万福生科造假一案的平安证券的命运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一个结果。在上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并未宣布对于平安证券的最终处罚结果。就在许多投资者担忧此次监管部门有可能对平安证券“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之时,《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一周内,平安证券的相应处罚结果有望正式出台。

稍早之前有市场传言称,由于在万福生科等一系列涉及造假上市中扮演着极其不光彩的角色,这家自创业板开板以来IPO保荐业务突飞猛进,上演“弯道超车”的券商将被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左右。《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数周内,平安证券一直在进行游说,试图避免遭受这个堪称保荐“史上最严厉”的处罚,并希望通过诸多方式来将此事造成的影响最小化。

平安证券的此番“劫数”,缘起于此前恶名昭著的万福生科的造假事件。这家公司最新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300万元至480万元。而根据此前的公告,该公司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万福生科已经遭到了深交所的二度公开谴责,迫近退市边缘。

实际上,被卷入万福生科造假事件,只是平安证券近年来在保荐业务上不光彩的履历之一,2010年至2011年,胜景山河造假上市被紧急叫停,平安证券作为保荐机构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两名保荐代表人被撤销保代资格。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IPO重启以来,在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99个项目中,截至4月12日收盘,有59家上市公司的收盘价格低于其发行价格。其中,有46个项目是创业板IPO,在上述4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目前价格低于发行价格的就有31家,占比高达67.4%。而如果从2012年的年报情况来看的话,在上述99家企业中,目前已经有54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就达到了26家,占比接近已公布年报公司的一半。

北京一位券商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平安证券连续被卷入造假上市案件,与前总裁薛荣年(后出走至华林证券)的行事风格有关。在薛荣年的带领下,借助创业板的东风,平安证券在短短数年内从一家中型券商跃居IPO保荐前列,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蝉联IPO保荐冠军。与此相对应,平安证券的投行团队人数也从2004年的49人增至高峰时的350人,保荐代表人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85人。然而,就是在这种“野蛮生长”的情况下,其投行业务的重视数量、忽视质量的粗放特征开始凸显,项目提成的考核机制促使平安证券投行团队为赚快钱而对IPO项目简单复制、粗制滥造,炮制出了胜景山河、万福生科这样的造假IPO项目。“当初平安证券的投行团队大都已经出走,如果证监会要处罚平安证券,那也应该对这些人员进行处罚。”他说。

怪象 “荐而不保”成A股常态

实际上,自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由于违法成本低廉,券商投行的“荐而不保”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等案件上的表现绝非个案。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正式开板以来,创业板已经有355家上市公司正式登陆A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收盘,即使在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整体上涨18.60%的情况下,在355家创业板公司中,仍然有20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收盘价格(后复权)低于发行价格,处于破发状态,占比高达58%。其中,天龙光电、奥克股份、佳士科技、科泰电源、易世达、东方日升等11只股票12日当天的收盘价格依然较发行价格下跌了60%以上。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目前,创业板已有21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有88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占比高达40.6%。其中,宝德股份、新大新材、金通灵的11家创业板企业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均在80%以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统计还显示,在2012年当年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中目前已经有42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有10家竟然出现了在上市当年就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珈伟股份净利润下滑了89.83%,吴通通讯净利润下滑了44.37%,中际装备净利润下滑了43.81%。它们的保荐机构则分别为国泰君安、东吴证券和广发证券。

而从券商的角度来看,除了平安证券之外,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数家券商也在保荐问题上饱受市场质疑。以国信证券为例,其保荐的隆基股份在上市当年就出现了亏损,业绩变脸速度之快让人难以接受,其保荐的勤上光电也涉嫌欺诈上市。此前曾有传闻称,除了平安证券以外,国信证券同样也将面临暂停保荐资格的处罚。

WIND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创业板企业的另外一家保荐大户,国信证券共计保荐了33个创业板项目。截至4月12日收盘,上述33家上市公司中仍然有18家处于破发状态,占比高达54.5%。佳士科技、慈星股份、昌红科技和中瑞思创的破发比例都超过了50%。而从业绩表现来看,上述企业中已经有18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有5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以星星科技为例,这家企业2011年8月19日上市,其2012年净利润仅为767.4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86.65%。同时,该公司还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额最高可达2879.40万元。

预期 新一轮改革或从中介机构开始

在上周五的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目前相关改革思路和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成熟后将通过正式的新闻发布向社会公开。

尽管新一轮发行制度改革的方案仍未确定,但来自监管机构的种种迹象表明,加强对于中介机构尤其是券商保荐机构的监管以及处罚力度,很可能是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一个重点和突破口。证监会表示,此次财务专项检查的重点,在于切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核查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履职尽责情况,督促中介机构遵守现行各项执业准则及信息披露规范要求,做到勤勉尽责,审慎执业,提升IPO企业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同时,进一步强化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中的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并将检查中的有关要求,细化落实到规范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行为中去。

“不加大对于中介的处罚力度,造假上市很难得到遏制。”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IPO造假的各关联方,应当借鉴港交所在洪良国际一案中的做法,对涉案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加以严惩。他表示,应当永久吊销IPO造假中涉案的保荐机构的保荐业务牌照并在5年内禁止其提出申请,已经取得的保荐收入要予以罚没,并处以3倍以上罚款,同时,要对涉案的上市公司公开融资行为予以限制或禁止,并将相关的高管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这不仅仅是一个个案,这个实际上也是关系到能否康复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检验市场各方参与者尤其是中介机构是否对证券法治具有敬畏之心的'试金石’。”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万福生科作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案例,证券监管部门在个案上的处理方式,将关系到整个A股市场能否走出熊市,走向可持续的、多元共享的具有良性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