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瑞银:费用投入影响格力一季报业绩

瑞银:费用投入影响格力一季报业绩

瑞银证券2013年04月12日10:1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美的空调市场份额回升,海尔空调价格下调销量快速增长,格力产品价格上涨受限,毛利率受影响

格力电器一季度营收和业绩增长均略低于预期。公司发布2013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实现营收223亿元,同比增长11.0%,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4.3%,每股收益0.45元,均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营收同比增长15%左右,净利润增长同比20%以上。

营收增速较低主要源自渠道去库存

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13年1-2月格力累计销量增长5.5%,增速继续超出行业(+3.8%)。公司1季度收入增速低于预期且相对去年20%的增长显著回落,我们认为主要源自去年渠道网点数量扩张带来渠道库存总量上升,今年渠道去库存且受美的份额回升影响,收入增速或现阶段性放缓。

业绩低于预期或源自市场竞争及费用投入

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继续快于收入增长,销售净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8%小幅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6.0%,我们认为净利率提升幅度低于预期可能源自:1、美的空调市场份额回升,海尔空调价格下调销量快速增长,格力产品价格上涨受限,毛利率受影响;2、去年新增的渠道网点需要加大投入,销售费用率可能上升。去年公司收到4.8亿元的节能补贴,若扣除后我们预计2013年能实现20%的净利润增长,维持全年85亿元的净利润预测不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