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IPO停摆下的PE三大“生存脸谱”

IPO停摆下的PE三大“生存脸谱”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2日08:36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IPO有望在近期重启,但面对大量排队等待的“IPO堰塞湖”,PE们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希望。无奈之下许多中小PE纷纷转型,寻求其他退出方式甚至“非常规方式”,而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PE则瞅准了当前许多资产质量良好的项目价格低廉的机会,成立并购基金等进行“抄底”。

⊙记者 徐维强○编辑 于勇

IPO停摆半年多时间,众多PE投资机构备受煎熬。尽管IPO有望在近期重启,但面对大量排队等待的“IPO堰塞湖”,PE们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希望。无奈之下许多中小PE纷纷转型,寻求其他退出方式甚至“非常规方式”,而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PE则瞅准了当前许多资产质量良好的项目价格低廉的机会,成立并购基金等进行“抄底”。

焦虑型:“退出”路在何方

在A股IPO停滞之际,并购、境外上市成了众多PE公司常用的退出模式。也有一些PE采用了一些不常用的退出方式

“现在很多中小PE的日子都挺难过。”深圳一家PE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多数股权投资公司的退出方式就是所投企业IPO上市,但随着去年以来IPO暂停,PE丧失了这一最主要的退出方式。基金毕竟都有期限,尤其是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而言,基金的存续期都较短,而许多项目都已经陆续到期,退出时间与之前预期不一致,这直接影响到后期的持续运作。许多遭遇这一困境的中小PE公司“焦虑又难熬”。

受影响的并不仅仅只有资金。这位人士介绍,由于PE所投的很多项目都属于资金密集型,一旦不能按期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发展速度就会降下来,从而影响到申报条件。因而从去年以来,很多PE选择通过并购的方式退出部分项目。

除了并购这一较多的模式外,众PE公司也寻求多种方式来实现退出,境外上市也是一大渠道。但相关人士分析,由于诚信等问题美国市场对于中概股存在质疑,而中国香港市场只是对特定几个行业感兴趣,其他行业估值并不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IPO暂停的特殊条件下,去年以来也催生出众多渠道,甚至包括很多不常用的退出方式。

乐观型:转型另谋出路

通过成立并购基金谋抄底,或改变以往投资领域,成了这类PE通常的做法

IPO的停滞使得PE市场面临严寒,为此众多PE公司也纷纷寻求转型以度过寒冬。记者向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即将成立相关的并购基金,目前已经找到大LP,并已经制定了相关方案。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很多项目受IPO暂停影响导致发展速度慢下来,但具备良好的盈利空间,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很不错,新成立的并购基金就是将这些出现下滑的项目收下来,这些项目的资产质量都不错,将来IPO重启后将有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PE公司都已经放慢了投资速度,而且不再坚守以往的投资领域。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深创投不仅仅局限在一级市场进行资本布局,而且首次尝试展开二级市场的投资,目前深创投持有上市公司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69.40万股,位居十大流通股东之首。

淡定型:IPO不开钱照样赚

PE退出的方式多样,真正影响到PE收益的,并非是IPO的暂停。IPO的开与不开,与投资是否实现收益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相对于中小PE的煎熬,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PE公司则相对平和了许多。东方汇富董事长助理、东方银创基金总经理王乐京认为,对于IPO暂停导致的影响,成熟的LP、GP在募资阶段就应对项目上市的不确定性有充分的披露,基金在投资过程中不能按照原计划一步步实现,各方也能理解和接受。相对于很多同行的焦虑,王乐京坦言自己并没有这样的感觉,此次暂停只不过是一场波折,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东方汇富已经有几个申报、过会项目等待上市。对此王乐京表示,由于所投的企业有较好的成长性,利润不断增长,虽然IPO暂停但是企业利润增长没有暂停,低的有40%-50%,高的达到2倍多,如果按照原来的计划上市时还未必能有这么好的表现。王乐京认为,IPO暂停影响最大的是那些目的只是为了冲上市而做业绩的企业,一旦上市受阻第二年业绩就会大变脸,这种情况下出现焦虑也就在所难免。

王乐京坦言,PE退出的方式多样,真正影响到PE收益的,并非是IPO的暂停。他分析,前几年有很多项目上市,但投资的PE却没有从中赚到钱。IPO的开与不开,与投资是否实现收益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