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修订年报 万好万家披露“客户集中度过高”

修订年报 万好万家披露“客户集中度过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邱江

一家上市公司近八成营业收入来自同一家公司,且这一情况在公司年报中未见披露。

今日,万好万家发布2012年年报补充公告称,应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公司2012年年报的事后审核意见》,将3月12日已经公布的年报进行几处修订,并一并公布修订版。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版本披露了万好万家营业收入前五名客户等重要信息,一个异常明显的采购与销售均过度集中的产销线路浮出水面。

相比3月12日公布的年报版本,修订版首先补充公告了前五名客户情况。其中,杭州禾冶物资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大客户,贡献了上市公司营业收入1622万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78.76%;其他几家公司如迁西县建国工贸有限公司、承德赛达铁粉精选有限公司、迁西洒河镇牛店子第二铁选厂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占公司营收的7.85%、8.09%、3.24%和1.94%。五家客户共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比例高达99.88%。而上年同期,前五名销售客户占公司营收比仅为64.67%。彼时,万好万家同样未披露2011年前五名客户信息。

此外,万好万家第一版2012年年报也未披露前五名供应商的情况,但在修订版中披露了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北京红冶嘉信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叶枝学、迁西星河物资有限公司、杨树正和秦皇岛新石华油品有限公司,五家占公司采购额的比例高达98.14%,其中北京红冶嘉信一家就以1620万元占了上市公司采购额的95.74%。

对于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修订版年报补充说明,由于公司房地产板块的项目尚在建设中,本期没有实现房产销售收入,而矿产业务刚步入正常经营,公司正处于主营业务转型期,因此导致公司2012年度客户集中度显得过高。随着公司下属宽城满族自治县铧丰矿业有限公司正常运营,2013年矿产业务将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根据勘探进展情况,预计宽城满族自治县铧丰矿业有限公司的远景储量较大,生产经营能力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这将成为公司经营持续发展的主要支撑。

不过,公司的上述解释并不能令市场完全释然。有市场人士称,万好万家主营业务收入和采购供应商如此高度集中,并不符合公司商业运营的常规。

另外,万好万家的补充公告中还有两个内容:一是在介绍公司投资状况时补充说明,因公司在2010年参与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增发,随着2011、2012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公司认购的股票形成较大的浮动亏损。且由于万家房产2012年度各项目无房产项目销售收入,导致本年度业绩下降较大。据了解,万好万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60万元,净亏损6561万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