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拟6.7亿港元入主恒力商业地产 万达地产香港出手

拟6.7亿港元入主恒力商业地产 万达地产香港出手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孙放

素有中国商业地产第一品牌之称的万达地产,终于在踟蹰数年后,出击资本市场,展开对港股上市平台的收购行动。而与此同时,万达地产还身处A股IPO申请队列,暂未退出。

恒力商业地产一日飙升近五倍

昨日,港股上市公司恒力商业地产公告,3月20日,万达商业地产与公司董事会主席陈长伟及其控股公司签订协议,陈长伟及其全资拥有的Ever Good公司(恒力商业地产控股股东)共向万达商业地产出售所持有的185634万股恒力商业地产,占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65%。总价为4.6552亿港元,折合每股0.25港元。此外,万达还需以2.09亿港元,向上述出售人购买部分恒力商业地产的可换股债券。

受此消息刺激,恒力商业地产昨日午盘复牌后一度飙升6倍,最终报收1.95港元,较今年2月底停牌前股价上涨465.22%。

细看万达此次收购,步骤清晰,目标精准。首先,陈长伟将部分恒力商业地产的资产收归其个人名下。根据协议,上市公司将全资附属公司Amazing Wise(拥有恒力城项目95%权益)的47%股份出售给陈长伟全资拥有的Zhizun公司,再将多家全资附属公司100%股权出售给陈长伟全资拥有的Onu公司,这些子公司间接持有恒力金融中心和恒力创富中心100%权益,以及恒力博纳广场70%权益。据了解,上述房地产项目均系位于福州市金融中心区的商住项目。至于出售代价,除54万港元为陈长伟现金支付外,其余13.11亿港元为抵消上市公司购回陈长伟持有的可换股债券的成本。

上述出售协议是陈长伟将股权转让给万达的必要条件。这部分资产剥离后,上市公司以资产净值加2.8亿港元的溢价界定了资产总估值。其中,65%股权的估值确定为4.6552亿港元,这也是万达购股价格的依据。

据公告,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地产将持有上市公司65%股权,陈长伟因另将部分可换股债券置换为股票,继续持有上市公司9.98%的股份,公众股东持股25.02%。此次出售将触发万达提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要约责任,每股要约价0.334港元,较停牌前收市价0.345港元折让约3.2%,但却远低于昨日收盘价1.95港元。这使得公众股东接受要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以维持上市地位。

万达表示目前无意注入资产

经过上述交易,上市公司的唯一重大资产仅为Amazing Wise的53%股权。也就是说,万达入主恒力后,将获得一个非常“干净”的上市公司平台,万达如何运作这一平台值得业内高度关注。尽管昨日公告称,“要约人(指万达方面)并无任何出售或重新配置上市公司余下资产的安排……也没有资产注入的安排”,但业内人士指出,昨日恒力商业地产股价的大幅飙升,其实主要是市场看好万达在入主后的优质资产注入。据了解,万达曾于2009年计划赴港上市,最终因定价问题未达共识而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3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仍出现在中国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名单中,状态为“初审阶段”。这意味着,万达在没有撤销其A股上市申请的情况下,却率先在港交所展开了对上市平台的收购行动。

资料显示,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四大产业。2012年,企业资产3000亿元,年收入1417亿元,年纳税202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已在全国开业66座万达广场、38家五星级酒店、6000块电影屏幕、57家百货店、63家量贩KTV。其2015年发展目标为:资产4000亿元,年收入2500亿元,年纳税300亿元,净利润200亿元。

此次入主恒力商业地产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由大连万达集团持股52.97%,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其他少数股东分别持有8.58%和38.45%。王健林又持有万达集团大股东万达合兴的98%股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