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海信电器未来业绩可期 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

海信电器未来业绩可期 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4月10日17:2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海信电器(600060)公布了其2012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52亿元,同比增长7.35%;实现净利润16.03亿元,同比下滑5%,基本每股收益1.229元。公司去年净利润小幅下滑,而应收账款和存货有所增加

近日,海信电器(600060)公布了其2012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52亿元,同比增长7.35%;实现净利润16.03亿元,同比下滑5%,基本每股收益1.229元。公司去年净利润小幅下滑,而应收账款和存货有所增加,让投资者不禁捏了把汗。

    厚积薄发,占有率位居第一

公司2012年业绩增速放缓,除家电企业的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等宏观因素外,最重要原因之一是海信2012年研发智能海安系统导致新品推出落后竞争对手,这也造成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而在海安系统推出之后,海信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易操作性、兼容性、流畅性已经领先行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

该优势等同于当年首先建立液晶电视模组优势,而后奠定未来3年的产品优势。

事实也是如此,在海信推出海安系统之后的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0亿元,同比增长20.97%,增速大幅增长。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高淑菊表示:彩电市场将会在长时间内保持稳定成长,技术进步与变革也将一直伴随着彩电行业的发展。同时彩电行业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而这一竞争是强者之间的综合竞争,只有在技术、渠道、供应链、反应速度等方面占据综合优势的品牌才能成为持续的赢家。

近年来,公司无论在液晶电视模组,智能电视等市场发展初期能够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成为彩电行业的持续赢家,很重要原因之一是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支出,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研发支出近8亿,同比增加9.9%。

根据中怡康统计,2012年全年海信电视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为14.84%,位居第一,比2011年提升0.85个百分点。

    彩电行业中的“现金奶牛”

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3.7元(含税)。至2006年以来的七年中,公司除了在2011年是以送股方式外,都是采用现金进行分红。公司能保持较快增长,同时能持续给股东红利,这是在包括TCL集团,长虹,康佳等彩电巨头中都是少有的。

不管是在现金分红的次数上,还是分红的多少上,海信电器都可以堪称是“现金奶牛”。以2012年为例,按照4月3日海信电器每股收盘价12.94元计算,每10股派发现金3.7元(含税),股息率为2.86%,现金分配方案与占净利润比例30.97%。

而以公布完2012年报的另一彩电巨头TCL集团为例,按照4月3日收盘价2.66元计算,每10股派0.38元人民币现金(含税),股息率为1.43%,仅为海信电器的一半,现金分配方案与占净利润比例为25.3%也低于海信电器。

    机构看好公司发展

公司在公布年报之后,多家机构对海信电器未来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坚认为:尽管在面板产能未有增长背景下二季度面板价格存在一定上涨预期,使得市场对公司2013年盈利能力有所担忧,但公司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且大尺寸、智能电视等新品进一步推出,今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保持较好水平;而在公司主营规模有望呈现较好增长带动下,今年公司业绩确定性较高。

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上调2013-2014年公司EPS预测18%和29%至1.54/2.00元,分别同比增长26%和30%,当前股价对应2013-2014年PE8x和6x,上调评级为“推荐”。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