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巨亏企业如何走出“兴亡周期律”

巨亏企业如何走出“兴亡周期律”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0日17:08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08网天津4月10日电(记者邓中豪、徐岳)近段时期,一份盘点上市公司十大“败家子”的榜单在网络流传。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巨亏企业中大部分都属于“强周期行业”。专家指出,巨亏企业在指责经济形势不好的同时,亦应对经营模式有所反思。只有正确判断经济形势,摆脱规模依赖,提升产品质量,才能真正走出随经济形势波动的“兴亡周期律”。

部分“强周期”行业陷入巨亏

到目前为止,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报已基本披露完毕,公司业绩参差不齐。其中,以中国远洋、上海石化为代表的“强周期企业”,在“内忧外患”之下陷入亏损泥潭。

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6亿元,尽管较上一年亏损的104.5亿元减少了8.51%,仍是当之无愧的“巨亏王”。公司在向股东致歉时表示,2012年是中国远洋非常困难的一年,国际航运市场供需持续失衡,虽然集团采取了一系列增收节支的举措,但尚需时间体现效果。受市场供需失衡,运价水平偏低,成本高企,船队结构不均衡等因素影响,2012年度公司出现较大亏损。

除此之外,上海石化也亏损了15.48亿元。在分析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时称,2012年世界石化工业处在周期性的相对低谷阶段,大宗化工产品产能扩张过快,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速下滑,导致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化工产品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晓鸣说,钢铁、航运、煤炭、能源等行业屡屡位列巨亏榜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企业都是靠规模取胜的,规模越大,抗风险能力越强,平均成本越低,因此这些企业一般体量都非常大,即使亏很小的比例,绝对数额也很大;另一方面,这些行业都是强周期的,受经济形势影响很大,在趋盈和趋亏之间波动非常明显。

钢铁全行业沦陷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现巨亏的行业中,钢铁行业表现最为“败家”,安阳钢铁、鞍钢股份、韶钢松山、马钢股份等上市公司均出现大幅亏损,钢铁行业几乎整体“沦陷”。

安阳钢铁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经营收入209.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8亿元,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出现亏损。鞍钢股份亏损更为严重,且2011年度和201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2012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41.57亿元。除此之外,马钢股份亏了38.63亿元,韶钢松山亏了19.52亿元。

安阳钢铁年报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速减缓,钢铁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公司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考验。”鞍钢股份同样提及了行业风险:“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2012年中国钢铁企业出现全行业亏损的局面。由于下游消费需求增幅回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进一步凸显;矿石价格走势强于钢价,钢铁企业处于被动地位;产业集中度降低,非重点企业投资增速不减。”

东兴证券分析师杜杰指出,钢铁行业陷入巨亏,经济形势是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尽管我国的钢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的局面依旧没有改观:一方面,国际矿石价格变化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影响非常大,国内钢铁企业面对国际矿石巨头,议价能力有限;另一方面,钢铁产能大部分集中在低端,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均不太景气,低端钢材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产业低端、产能过剩的弊端彻底暴露,进而导致全行业的普遍亏损。

巨亏企业如何走出“兴亡周期律”

专家指出,尽管“强周期行业”受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但自身原因亦不能忽视。只有正确判断形势,完善决策程序,实现产业升级,才能真正摆脱“兴亡周期律”的阴影。

首先,正确评估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正确引导决策。罗晓鸣认为,对强周期行业而言,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对行业前景作出正确预判。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过度扩张,一旦市场需求发生逆转,成本很难压缩,因为很多成本都是刚性的。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认为,以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为例,这完全是全行业近几年“大干快上”的恶果。

其次,进行产业升级,摆脱“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张兆伟认为,“规模为王”“大而不倒”是我国传统产业最常见的思维定式。以钢铁行业为例,规模小的企业不是被市场淘汰,就是被宏观调控淘汰,企业拼命上规模,越摊越大,进而形成全行业的产能过剩的局面。只有摆脱低端的生产模式,寻求产业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才能真正告别产业竞争的恶性循环。

第三,建立合理的高管激励机制。杜杰表示,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问题应该客观看待,不是高就一定不合理,低就一定合理。关键是要有一个和业绩挂钩的薪酬机制。在公司出现巨亏时,高管薪酬应有所下降,否则对于广大股东和投资者来说都不公平。当公司业绩好时,高管薪酬也应有所限制,不应过度拉大收入差距。(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