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值空间具有想象力 基金重仓股偏向轻资产模式

市值空间具有想象力 基金重仓股偏向轻资产模式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在产能过剩和需求严重不足的矛盾背景下,轻资产公司在A股市场表现得一枝独秀。今年一季度以来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现实表明原有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而就海外市场而言,谷歌公司超过波音公司4倍以上市值的现象也给基金经理提供了国内投资的想象力,这也使得当前基金的重仓股组合越来越多地体现出轻资产模式。

轻资产模式顺应结构转型

在轻资产模式以外显然就是投资,但仰赖于投资的传统周期行业、制造业企业普遍显然严重拖累经济表现。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2.1%,食品价格涨2.7%;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1.9%。大成基金称,此次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因素是食品项环比向下。但是,大成基金认为,非食品项或导致2013年通胀时间和幅度都会超出预期。2月份PPI同比-1.6%,3月此项数据继续出现下降,其中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因素,但仍能印证当前经济转暖力度不大,复苏之路可能较为漫长。

“在制造业的黄金时代,资源与资本是决定企业价值的核心因素。”融通基金投资总监陈晓生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认为,随着产能过剩和劳动力价格提升,这种模式已很难适应市场竞争,未来以人和服务为核心的轻资产模式将更体现出高效率,A股投资的重点也将是挖掘这类公司的长期价值。与此同时,国元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认为,2001-2010年,中国进入了重化工业化的加速阶段,中国经济经历了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十年,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同时也成出口大国,但随着经济增速下滑,未来投资体现到微观层面,就是要寻找那些由投资向服务的转变的企业。

业绩释放较为轻松

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刘安田向本报记者表示,轻资产行业容易出现牛股的主要原因是其具备低成本扩张的能力,轻资产公司不需要额外的融资便能够带来丰厚的回报。相比之下,一些重资产的公司,尽管其盈利增速也很高,但是需要持续的融资,老股东的利益往往被摊薄,所以重资产公司的股价一般很难有优异的表现。

“轻资产公司的业绩释放相对较为容易,而传统产业链条的公司往往需要完成从投资、建设、投产等几年的周期,但却很难保证投产后的市场需求和竞争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这样向《上海证券报》指出,轻资产公司往往具有较高的成长性,这类公司往往是那些具有优势品牌的服务性公司。他认为,选择优质投资标的还要观察标的企业是否具有高的产品定价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在投资标的选择上还要注重企业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及稳定透明的分红派息政策,同时对于这类优质公司的持股更应该坚持长线持有的策略,不为市场的波动因素所干扰。

在宏观经济弱复苏的状态下,轻资产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显然也更为吸引基金经理的关注,即便一些传统产业链的公司也开始涌现出强调服务的轻资产标的。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持仓信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所持有的金螳螂、农银汇理持有的广田股份虽然处于建筑装饰行业,但两者与传统的建筑装饰品种有较大区别, 其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较低,这也使得金螳螂、广田股份这种轻资产的建筑装饰公司成为基金扎堆布局的品种。

轻资产公司市值空间大

轻资产公司中强调人、平台、品牌与服务的能力也使得这类公司在经济不利的背景下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反映到轻资产的服务模式中,基金所持有的碧水源、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华策影视、光线传媒都大幅度跑赢了大盘,而轻资产模式中的平台型公司往往指向了那些基金布局的互联网标的。华夏基金所持有的顺网科技、掌趣科技,银华基金持有的乐视网,国投瑞银持有的百视通、华商基金持有的朗玛信息等坚挺的股价表现也体现出资金对这类公司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轻资产公司中,谷歌市值超过2500亿美元,已远远超过波音公司当前656亿美元的总市值,甚至连初出茅庐的FACEBOOK的市值也逼近了波音的市值水平。就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与波音公司作比较“互联网公司几个办公室里面资产的价值与波音占地几万公顷、上百架飞机的价值相当,足以体现出轻资产公司与非轻资产公司的差别。” 大摩华鑫主题基金经理盛军锋这样举例进一步解释,由于实物资产积累速度的限制,非轻资产公司难以实现大幅超越自然增长率的增速,相比较而言,轻资产公司更容易出现资产的快速增长,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就是股价的大幅飙升。国元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市场下跌,各板块的估值整体下移,但由于轻资产板块的整体高成长性,通过业绩的增长,有效的维持了相对大盘的估值稳定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