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CPI超预期回落 A股能否企稳回升?

CPI超预期回落 A股能否企稳回升?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9日16:57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在多重利空因素共振下弱势震荡的A股,以一波温和反弹予以回应。复苏延续、通胀回落,趋于改善的运行环境是否能如众多投资者所愿,让A股摆脱调整,企稳回升?

新华上海4月9日电(记者潘清)4月9日,备受关注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出炉,3月份CPI同比增幅重回“2时代”,且环比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在多重利空因素共振下弱势震荡的A股,以一波温和反弹予以回应。复苏延续、通胀回落,趋于改善的运行环境是否能如众多投资者所愿,让A股摆脱调整,企稳回升?

A股反应积极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一季度部分宏观数据,其中被视为“重磅指标”的3月份CPI同比增幅为2.1%,环比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

对于CPI数据,A股反应相对积极。当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尾盘分别收报2225.78点和8993.11点,涨幅为0.64%和0.44%。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3年以来,A股走出冲高回落行情。上证综指期间攀上2444.80点的阶段新高后,一路震荡下行,至3月末年内涨幅归零。清明小长假的短暂休整之后,沪指继续弱势下行,8日盘中跌破2200点整数位。而按照9日当天的收盘点位计算,沪指年内累计下跌逾1.9%。

去年四季度,一系列宏观指标显示经济增速企稳,市场情绪的改善带动A股出现一波强劲的触底反弹,并将升势延续至今年年初。然而现实与人们的预期似乎存在一定差距。南方基金对企业进行的调研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经营状况并未在一季度获得改善,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进一步恶化。

“投资者对一季度市场过于乐观,而对二季度以后的市场过于悲观,这导致了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南方基金在其最新投资策略报告中说。

从这个角度而言,在基本面尚未出现较大变化的背景下,超预期的CPI数据或能短暂刺激市场情绪,但并不足以改变当下A股弱势震荡的格局。

利空因素频现

进入蛇年新春以来,各种不利于A股市场的因素频繁出现,令A股市场信心承受考验。

从外部环境看,美国经济复苏预期不断高涨带动美国股市频创新高,成熟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一定程度上阻滞了资金向新兴市场流动的脚步。而日趋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也加深了投资者的担忧。

伴随“新国五条”地方实施细则陆续出台,骤然降温的成交量表明新一轮楼市调控开始显现威力,房地产等相关板块明显承压。

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病疫,也刺激着投资者脆弱的神经。在许多机构看来,短期内仍会加大市场回调的压力。

A股本身的情况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共有612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的公司总数达到251家,占比超过四成。这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的整体改善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作为悬在A股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新股发行何时重启依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情绪。而IPO一旦开闸,前期大幅反弹的创业板指数首当其冲。加上此前大量创业板公司高管承诺的不减持期限已过,创业板将面临日益加大的减持压力。

A股等待机会

与CPI相比,将于6天后亮相的首季GDP增速显然更加“吸引眼球”。正如经济学家们的预测,宏观经济“弱复苏”格局正日益显现出确定性。

本月初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随即亮相的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较前月上升1.1个百分点。

种种迹象显示,完成去库存阶段后,各行业供需失衡的局面有所改善,各项经济指标也将随之缓慢回升。

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基金经理魏伟表示,从一系列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虽然无法复制10%以上的快速增长阶段,但仍处于健康向上的过程中。且在这一过程中,政策贡献呈下降趋势,而内生动力正逐渐增强。

来自南方基金的观点认为,中国政府成功换届之后,有望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而改革红利的释放将对经济复苏起到积极作用。

冷静观察A股当前所处的宏观环境,投资者的心态或许可以变得相对轻松。经济仍在继续复苏,虽然力度并不大;通胀压力有所缓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中性偏松,企业盈利也会缓慢恢复。

从这个角度来看待沪深股市9日出现的温和反弹,人们也许能获得新的印象:蛰伏的A股正努力摆脱政策面多空交织带来的弱势震荡,等待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