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一季中企赴美上市仍处空窗期 造假阴云未散

一季中企赴美上市仍处空窗期 造假阴云未散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9日15:15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2013年1季度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仍处于空窗期。在过去的2012年也仅有两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而在2010年的巅峰时代,全年有超过40家中国企业成功在美国IPO。一系列鲜明对比显示,笼罩在中国概念股上空的造假阴云仍未散去。

新华08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刘雪)近日来道琼斯、纳斯达克等股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美股中概30指数较2011年创出的历史高点已跌去近50%。

与此同时,研究机构投中集团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季度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仍处于空窗期。在过去的2012年也仅有两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而在2010年的巅峰时代,全年有超过40家中国企业成功在美国IPO。

一系列鲜明对比显示,笼罩在中国概念股上空的造假阴云仍未散去。

自2010年底起,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被曝出财务造假问题,东南融通、中国高速频道等企业被迫退出美国资本市场。受此影响,中国企业被海外投资人打上了“造假”的标签,整个中国概念股估值大幅缩水。2012年i美股中概30指数一度跌破600点,较2011年创出的历史高点大跌接近60%。

中概股在美国市场得不到信任,这令后续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进程也受阻。

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彭川表示,美国市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危机从去年初开始变得尤为明显。这种危机的蔓延不仅导致中概股价格普遍大幅走低,还极大地影响了中国企业在美国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进程。

“海外投资人对于中概股目前依然带有否定的态度,甚至不少人认为中概股在美国市场将从此一蹶不振,永远不会翻身。”彭川认为,虽然美国市场对中概股依然存在很大程度的不信任,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部分中国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从而导致了这样的市场反应。因此,本次中概股危机会在很大程度上让原本不符合市场要求、尚未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遭到淘汰。而那些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符合国际证券市场要求的中国企业,会逐渐被海外市场认可。

彭川认为,长远看来依然看好中国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赴美上市的前景。从长期而言,中国企业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和市场的更加成熟,会逐步重新培养国际市场对中国企业的信任。

其实当前中国企业IPO陷入内外交困的局面,不仅美股IPO窗口持续关闭,A股IPO也停滞了五个多月且无明确重启时间表。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表示,中企IPO陷入“极度深寒”态势,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金额均创下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新低,对于VC/PE等投资机构而言,并购退出成为不得不倚重的退出渠道。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3年一季度,仅有1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且均上市于香港市场,较去年四季度减少54.5%,同比减少84.9%;合计融资63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减少83%,同比减少84.2%。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