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超级菌概念躁动一厢情愿 相关公司撇清关系

超级菌概念躁动一厢情愿 相关公司撇清关系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09日13:58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作为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H7N9”让禽流感病毒的阴霾再度来袭。中国证券报记者经多方了解得知,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H7N9病毒出现人感染病例的原因,下周将在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下召开病毒分析会。据专家介绍,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性和致死率的研究是目前防控关注的重点。

尽管H7N9病毒有多项谜团待解,不过4月1日超级细菌概念股集体走强,莱茵生物、海王生物等5只股票涨停。不过,这些企业在接受采访时纷纷撇清与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系,称只是概念炒作的一场“误会”。

确诊周期将缩短

“根据最新下发的疾控会商材料,疾控中心所属的卫生应急中心决定在下周召开关于H7N9禽流感病毒的分析报告会。由于对病毒成因和传染性的研究刚刚开始,还没有更加具体的内容。”一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情况。据悉,目前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和卫生应急中心的专家已经交由国家卫计委统计调配和指挥。

目前,上海、安徽相继发现了3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2人死亡,1人(安徽患者韩某)病情危重。安徽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患者韩某家住滁州市,由于距离江苏省较近,3月15日发病之后,患者自行前往南京市救治。目前,我们对救治情况并不了解。”记者随即采访了江苏省卫生厅,新闻办一位官员表示:“我们正在对患者进行积极救治,病情依然十分危重,由于涉及到技术方面的原因,治疗进展和方法不方便公开。”

本次H7N9禽流感疫情确认时间周期较长,上海两例患者均于3月上旬死亡,而3月31日卫计委才公布疫情,这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的传染病所和病毒所是专门负责研究和实验的,确认一种新型病毒需要有严格的程序。”据了解,省一级疾控中心会对感染病例进行筛查,一旦发现呈阳性,则会将病历和样本上传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鉴定和确认,然后再交由相关部门发布。由于H7N9禽流感之前只在禽间传播,因此在毒株分离和病毒鉴定过程中花费了较长的时间。

目前,上海、江苏和安徽等地正在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医学观察和疫情监测等应急处置措施。上述疾控中心负责人强调,在实验室对H7N9禽流感病毒确认之后,也会建立一套确诊的方法,在疾控过程中,将能够很快对感染病例进行筛查。

病毒成因待解

为何只在禽间传播的H7N9禽流感,会出现人感染病例?据媒体报道,上海27岁死亡患者是一名猪肉商贩,怀疑此次疫情与上海黄浦江出现大批死猪有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传染病研究专家表示,“之所以此前没有出现,是因为致病的病毒没有发生变异的条件。当细胞感染两种不同的流感病毒粒子时,基因组片段可能随机互相交换,发生基因重排。通过不同毒株之间的基因交换,就可以产生高致病性病毒,这也是为什么禽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的原因。”

据上述专家介绍,建立新型病毒的研究方法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短期内尚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H7N9禽流感的出现。专家指出:“H7N9是一种新的亚型流感病毒,我们现在关心的是两方面问题,一是它是否具备较强的传染性,这将决定疾控的力度和范围;二是它的致死率有多高,如果这种病毒致死率较高,意味着要加大治疗研究和疫苗防疫的投入。”

概念股撇清关系

“我们对于青鸟易邦只是参股,并且这家公司生产的是动物禽流感疫苗,和这次人感染疫情完全是两回事。”4月1日大涨5.87%的升华拜克证券部工作人员对H7N9引发的股价波动进行了解释。

4月1日刚刚开盘,受到H7N9禽流感疫情消息的刺激,超级细菌概念板块集体飙升。截至收盘,海王生物、鲁抗医药、莱茵生物、联环药业、天坛生物等5只股票涨停。据卫计委披露,基因序列分析显示,H7N9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感染病毒药物(达菲、扎那米韦)敏感,但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究竟“H7N9”这一新的超级细菌会对疫苗和抗生素公司产生多大影响?

常常充当概念股龙头的莱茵生物又一次涨停,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直言:“我们已经解释过很多次了,上市公司疫苗业务没有再做。每次概念炒作,莱茵生物的股价都出现异动,可能是投资者长期形成的感觉。”据了解,目前莱茵生物疫苗业务还保留着生产线和技术。对于上市公司是否会重启疫苗生产,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国家需要,我们有可能会进行相关生产。”

另一只禽流感概念股——联环药业今年以来多次因疫情出现异动。早在今年年初,美国发生H5亚型低致病性禽流感,我国禁止直接或间接从疫情地区输入禽类及其相关产品,联环药业2月19日强势涨停。然而,联环药业早就表示,公司已经出让了生产禽流感疫苗的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股权,目前上市公司与禽流感疫苗并无关系。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